她18歲,在道瓊2萬7500點進場放空大賺,為什麼股市新手總是容易賺錢?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她18歲,在道瓊2萬7500點進場放空大賺,為什麼股市新手總是容易賺錢?

第一次碰到媽媽帶子女來聽課

我有一位家教班學生,現在是大一年紀,跟著她媽媽、她哥哥來上我的課,說實在,全家一起來上我的課,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原來是媽媽覺得我給的觀念很正確,所以希望他們家的2位小朋友也來聽課。

不過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更確信學習投資這件事,真的是早一點開始,早一點好。是什麼事呢?這位年輕的同學在道瓊2萬7,500點左右進場放空,因為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所以獲利以倍數計,真是嚇人。

一個剛進入市場的年輕人,竟然能夠有這麼驚人之舉,我不禁替她的母親感到開心,因為一來她的母親就不用擔心她未來沒有一技之長,至少她在投資這一塊找到興趣,二來她的母親應該也會很自豪,當初帶兒女來上課的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為什麼股市新手容易賺到錢

不過,我猜想很多人都會酸:「唉唷,還是學生,現在講成功還太早」,或是說:「剛進市場本來就容易賺,想當年我也是先賺到錢,但後來又輸回去了」。這些話我都聽過,也不能否認,但是今天我想聊的是為什麼大多數剛接觸股市的人都會賺錢,但之後就開始賠錢了。

是因為市場變得一天比一天更難操作嗎?我想市場的變化常常都在發生,這跟外在環境沒有太大的關係,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在於操作者的本身。

我想請各位回想一下,當年自己進入股市時,是怎麼操作的呢?是不是什麼股票強勢,就去買什麼股呢?也就是一般市場上說的「追高」。也許偶爾會被套牢,但是等個3、4天就會解套了。之後聽到市場上的分析師或是股友們講,買股票不要追高,要逢低承接,結果開始買一些股價在下跌趨勢的個股,結果常常愈買愈跌,最後落入慘賠出場的結局。

順勢操作勝率較高

所以,問題是出在市場的變化嗎?當然不是,問題出在人的操作。剛進入股市的朋友,因為是一張白紙,所以不會想太多,容易買到強勢股,而他們會賺錢,因為他們做的是「順勢操作」 ;等到我們自認為變成了老鳥,就會想去抓高點,想去抄低點,落入了「逆勢操作」的陷阱,結果自然而然就賠錢多於賺錢了。

我個人也曾經歷過,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再到「見山還是山」,這些路應該是大多數投資人都會面臨到的,很正常的,只是希望朋友們能夠盡快進到第3階段,回到順勢操作的原則,才是長久持盈保泰的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