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陰霾壟罩》房市、證券業景氣看衰,房價要跌了?先看台經院怎麼說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疫情陰霾壟罩》房市、證券業景氣看衰,房價要跌了?先看台經院怎麼說

台灣經濟研究院於2月25日,公布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其中,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3個產業同步下滑。

雖然1月中旬,中美雙方已經正式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降低了拉鋸許久的中美貿易戰不穩定因素。但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接踵而來,在疫情升溫影響下,全球稍微復甦的經濟表現持續遭受衝擊。

製造業──信心由紅翻黑

首先,因2020年農曆春節,令工作天數減少的因素,使得製造業廠商不僅看壞1月景氣,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亦偏向保守。製造業結束先前連2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營業氣候測驗點較12月減少2.23點。

整體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可以從看好的廠商比例中略知一二。其中,除了鋼鐵基本工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對未來景氣看好的廠商比例月減6.7%,跌至26.0%。而看壞的廠商比例,則增加7.0%至26.4%。

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最大

而近期飽受疫情影響,屢屢傳出放無薪假、裁減員額的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是月減3.15點,來到88.63點。

在服務業各子行業中,對1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餐旅業和保險業;而證券業看壞1月景氣比例高達90%。而對於未來半年景氣預估方面,零售業、餐旅業與保險業,看壞比例較高。

營建業──整體房市呈量縮價穩

在3個主要下跌行業中,前景最悲觀的莫過於營建業。其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3點,月減8.41點,並創2019年5月以來新低。4成以上的營造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其中最大的原因,莫過於鑑於短期內武漢肺炎疫情,恐對下游業主造成採購意願延遲。再加上裝潢、修繕工程訂單表現,也恐不如預期所致。

至於購屋族最在意的不動產業,因受到高基期、疫情降低民眾外出看屋意願等因素,造成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大減。經台經院統計,1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30.5%!2020年第1季國內房市,整體呈現「量縮價穩」的局面。但台經院表示,由於目前房市抗壓力仍優於2003年SARS期間,因此仍有超過4成以上的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目前預估待疫情結束後,房市成交量有望回到正常水位。

結論》

2020年開春後,全球均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下,不少行業看淡未來景氣。但整體而言,對於疫情的控制,普遍仍有信心。但短期內,投資人恐怕還是不宜躁進。

最後,統整目前1月份情況,並對照未來半年的產業狀況預估。詳情請見表1。

編按:營業氣候測驗點為「屬質」之市場信心調查資料,調查方式透過詢問受訪者對景氣看法為「好轉」、「不變」或「轉壞」,然後再依循一定統計方法,綜合編製成營業氣候測驗點。資料數值本身大小,即反映受訪者對景氣看好或看壞之人數多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