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波及,迪士尼股價暫時拉回整理,中長線仍可分批布局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受疫情波及,迪士尼股價暫時拉回整理,中長線仍可分批布局

上週四(2月6日)的美股道瓊指數再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了2萬9,408點的新高點,隔日做出獲利回吐下跌277點,跌幅約0.9%。

在武漢疫情爆發以來,有許多投資人與讀者都感到疑惑,股市與我們所接觸的疫情資訊怎麼像是兩個平行世界?目前武漢病毒持續擴增確診病例,而且截至2月9日下午5點,全球確診病例已高達3萬7,582例(中國全境確診達3萬7,280例),累積死亡人數為813人。

照這樣的速度發展,本週(編按:指2月10日至2月14日)中國全境應該會輕易超過5萬例。中國也有愈來愈多的省份與城市陸續封城,大多則是落在2月10日復工,工廠能否正常運行交貨出貨,這都還是一大疑問,2月與3月營收打個折扣實屬正常,也許是9折、也可能是8折,甚至更慘也有可能…。

但有趣的是,除了美股創新高,跟中國生意密集往來的台廠回檔也不算多,台股目前從最高點往下計算也僅僅下跌4.8%,別說比照SARS時期的恐慌,甚至連一個小型股災都稱不上。

究竟是多頭市場的過度樂觀,還是市場早已認定疫情趕在第1季底有解?

目前如果有這樣的利空,但股價卻沒有太大的折扣可買,想當然,價值型投資人依舊繼續觀望即可,誠如巴菲特最常抱怨的,這時間根本還找不到什麼值得買進的好公司,「好公司還是都太貴了。」

讓我們看看上週2月4日公布首季財報的迪士尼(股票代號:DIS),這檔長期投資的資優生,會不會因為疫情而產生不錯的投資買點呢?

績優股拉回貼近年線都可一試

迪士尼在2月4日美股盤後公布財報後,2月5日的盤中最深曾下跌4.3%,終場下跌2.3%,這家電影娛樂巨頭,整體營收與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主要動能來自新部門串流影音服務「Disney+」大獲成功,以及電影娛樂部門創造的營業利潤翻倍成長,但近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估計將衝擊第2季獲利表現。

根據迪士尼公布的最新財報,2020會計年度第1季(截至2019年12月28日),營收年增36%至208億5,800萬美元,去年同期為153億300萬美元;每股盈餘從去年同期的1.84美元下跌17%至1.53美元。

依事業群來區分的話,迪士尼主題公園(Disney Parks, Experiencesand Products)部門季營收73億9,6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8%,為營收占比最大的部門,營業利潤年增9%至23億3,800萬美元。

但這一部門未來受病毒疫情影響,已經宣布暫時關閉上海及香港迪士尼樂園。甚至東京迪士尼的營收都會嚴重受創。迪士尼財務長在財報視訊會議表示,這波疫情預計將使第2季獲利損失1億7,500萬美元,包括上海迪士尼樂園第2季營業利潤年減1億3,500萬美元,香港迪士尼樂園營業利潤年減4,000萬美元。

電影娛樂部門營收從去年同期的18億2,400萬美元升至37億6,400萬美元,增加超過1倍,主因是《冰雪奇緣2》和《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等強片去(2019)年底在全球上映,締造驚人的票房成績。

去年11月12日,迪士尼推出影音串流服務Disney+,訂閱價格為每月6.99美元。執行長表示,截至2月3日Disney+註冊用戶數已達到2,860萬人,平均每位付費用戶貢獻的營收為每月5.56美元。

上圖為迪士尼日線圖
圖片放大

從財報顯示,Disney+的每位訂閱用戶平均每月創造收入5.56美元。主要包含Disney+、HULU及ESPN+的「直接對消費者&國際業務」,本季度實現收入39億9,000萬美元,與同期相比是大幅增加。主要就是由於Disney+在上線後大受歡迎。

Disney+仍需要大量投入資金,根據迪士尼表示,這項目前只在美、加、澳和紐西蘭可用,之後公司將於3月24日在英、法、德、義、愛爾蘭、西班牙、奧地利和瑞士等國家推出。

對於迪士尼來說,巨大的資本投入會對公司後市的利潤率造成較大的壓力。資料顯示,Disney+上一季度所在部門的虧損是6億9,300萬美元,而去年同期的虧損為1億3,600萬美元。公司目前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16億3,000萬美元,自由現金流淨額為2億9,000萬美元,均低於去年同期水準。


不過這項問題,我認為在資金氾濫的此時,還不成什麼問題,反而股價會因為迪士尼本益比的拉高,會有上漲的多頭火花,所以因為疫情拉回整理,中長線投資人應該可以分批布局。


希望你們都可以在股市中獲利,穩健的走每一步,這次的武漢疫情,美、中、台,3方的股市並不會完全連動,這點要有心理準備,還是老話一句:既然都要到股市掏金,那就跨出台灣,前進美股市場找尋更多的機會吧!

快速結論》

也許短線股市瘋瘋癲癲,但由於資訊愈來愈透明,所以超額的報酬要來自於資訊不對稱,其實並不容易,未來依舊重軟不重硬,這是讀者可以留意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疫情擴散持續中,股市仍創新高,實體經濟受創,兩者彷彿平行時空?迪士尼財報公布,未來主題樂園營運看衰,但串流服務註冊人數暴增能否抵銷利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