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破百檔ETF,別只挑0050!買進被低估的ETF,新手也能挑到好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退休,簡簡單單的2個字,卻是許多人心頭上的一塊大石。過去大家提到退休,臉上充滿笑容,認為終於可以擺脫沉悶的工作,開始踏上人生新階段;現在大家提到退休,腦中盤旋的卻是隨著醫療進步,人類活得愈來愈久,加上高齡化、少子化的影響,未來「養老」的負擔愈來愈重。然而在薪資長年凍漲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擺脫下流老人的命運呢?

若是你也有上述擔憂的話,可以試著翻閱《人人都能學會退休月領5萬全圖解》

全書共分3章,第1章從破除退休迷思開始,幫你先建立出正確的退休觀念,打造退休藍圖。第2章接著介紹合適的退休金累積工具,例如年金保險、配息基金、ETF、優質股票等。第3章則是進行實戰演練,除了教你如何計算退休金缺口以外,還列出打造月領5萬、月領8萬和月領10萬的投資工具。下面就來介紹愈來愈多人關心的投資工具──ETF吧!

目前(統計至2019年6月)台灣共有120檔ETF,可依資產類別區分成股票型ETF、債券型ETF和期貨型ETF,其中期貨型ETF,由於經理人在轉倉時的成本會反映在ETF淨值上,故而不適合長期持有。

而ETF尚可依報酬類型區分成原型ETF、槓桿型ETF和反向型ETF,其中投資人要留意的是,槓桿型ETF和反向型ETF有每日重設機制,若投資時間超過1天,累積報酬率可能會因為複利效果和指數產生偏離,故也不適合長期持有。綜觀上述可知,若想要長期投資,投資人應選擇股票型和債券型的原型ETF。

有了基本概念之後,下一步就是研究要挑哪一檔ETF了。《人人都能學會退休月領5萬全圖解》提到,投資人可以利用「成交量」和「折溢價」這2個關鍵字。

1》避開成交量低的ETF

為什麼要避開成交量低的ETF呢?這是因為若是ETF成交量太低,流動性就會不好,投資人就有可能面臨買不到或賣不掉的情況,又或者該檔ETF可能會出現價格跳動幅度極大的情況,這對於投資人來說都是很不利的情況。

至於該如何觀察ETF的成交量呢?答案很簡單,就和觀察一般股票的情況相同,可以直接看交易張數,或者觀察買進、賣出的「最佳5檔」價量變化。若最佳5檔的報價通常不具連續性,且買進和賣出的報價差距較大,就表示該檔ETF的流動性較差,應避開。

2》買進被低估的ETF

什麼情況代表ETF的價值被低估呢?就是當ETF出現折價時,例如ETF的淨值是100元,但市價卻只要98元。但要注意的是,並非出現折價情況都代表ETF被低估,有時候是因為投資人看壞後市所以拋售,使得價格下降。

故而在進場前需仔細判斷,ETF出現折價是因為被低估還是投資人不看好。若ETF出現折價是被低估,投資人可適度搶進,若ETF出現折價是看壞後市,投資人可千萬要遠遠避開啊。

上述介紹僅是《人人都能學會退休月領5萬全圖解》書中的一小部分,剩下幾項投資工具就留待大家邊看書邊欣賞,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退休議題》65歲退休已成過去式!多國規畫延後退休年齡
退休金攻略》新制與舊制能同時擁有?3種勞退制度一次弄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