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年開市,股市不平靜,第一時間進場的散戶買這些!股市達人:先學會判斷便宜價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金鼠年開市,股市不平靜,第一時間進場的散戶買這些!股市達人:先學會判斷便宜價

金鼠年開紅盤,絕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因為開紅盤當日就下跌了近700點。當天三大法人賣超、融資也減少(單日減少了40億2,900萬元)、融券也減碼(融券餘額減少了9萬7,000張),只能說大多數人都嚇壞了,但是將近3,000億的成交量,代表著有人賣,也有人逢低承接。

雖然教育部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實施延後開學的政策,但我的台股投資家教班卻堅持在2月1日開課,為什麼呢?因為這次的下跌,很可能是一個波段轉折的開始。

買股的心態很重要

不過,不少同學已經在第一時間進場買股了。姑且不論這個策略對或不對,我對於同學們買股的心態,感到好奇。我試著問了幾位同學,買了什麼股,又為什麼要買?

同學的答案讓我鬆了一口氣,也讓我捏了一把冷汗。讓我鬆了一口氣的原因是他們買的股票大多是藍籌股,例如:台塑(1301)四寶、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但是買股的原因卻是「我喜歡它們」、「我想買」。

我捏了一把冷汗的原因是,同學們把買股票當做買菜一樣的心態。例如:今天我想吃排骨,我就買排骨;又或是今天想吃條魚,我就去買魚,當然有些比較能幹的家庭主婦,會去稍微比較一下價格,但原則上就是想買就買了。

我個人買股票的心態不太一樣。我初期不會先想好我要買什麼,因為只要我們先想好,對於該檔股票就存在著一個「私人情感」,而只要這個私人情感存在,對價格的判斷就容易失準。

或許換個角度說,我買股票不是我想買它,而是因為它夠便宜,才會讓我想買它。也因為這個思維訓練,讓我常常上市場之前,太太問我要買什麼,我都回答不出來,因為我不知道菜市場裡,有什麼菜是夠便宜的,我往往是買了便宜、划算的菜之後,回家才來研究怎麼煮。當然有些專業的無菜單料理廚師更厲害,他們買菜優先挑選新鮮的買,跟我相同的地方在於他們都不會事先預設好要買什麼,不同的是他們的廚藝一定比我好得多。

把投資當做工作

我相信投資是一門藝術,但在這一門藝術裡,我們還是可以用較嚴謹的方式來應對。或許是因為過去的我,把股票的交易當做是一項工作,當我想著要把這項工作做好時,就「不敢」想怎麼買就怎麼買,而是要買得有道理,也要買得夠便宜,至於怎樣判斷是不是夠便宜,那就是另外一門課程了,也就是我要教授給同學的部分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