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蝕本的投資!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絕對不蝕本的投資!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

隨著全球股、債市以及多項資產的價格來到高點,市場上值得投資的商品愈來愈少,在股債居高不下,黃金和原物料也都漲翻天的現在,應該要投資些什麼好呢?既然沒什麼好買、沒什麼好投資的時刻,不如就讓我們來執行最有效益的投資,好好地投資自己吧!

自我投資的4項優點

雖然,投資自己的真正價值難以量化,但絕對是一項保證不虧錢的投資項目。從國外眾多部落客們有關「投資自己」的文章中,可以大概歸納出自我投資的4項優點:


1.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

花時間投資自己時,可以獲得巨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不論是投資在身心層面還是教育、技能等自我成長,當人完成某件事情或獲得成長時,都會產生成就感、滿足感,將有助於進一步地再成長、再茁壯。投資自己也會讓人覺得開心、興奮且有向前邁進的感覺。


2.增強個人的自信心

人們常會有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自己不配擁有所獲得的一切。透過投資自己,可以藉由自我增值,提升自我的認同,增強個人的「自信心」,當人擁有信心時,就能夠實現超乎自己預期的成就,且能夠將眼光放至更高的地方,實現未曾想像的目標。


3.讓生活變得更好

投資對身心有益的事物時,無論是學習新事物還是提高技能,都能夠協助提升生活。我們在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做了有益於「雇主」的工作,卻忽略了自身價值的提升。但是,世界上並沒有永恆的工作,只有加強個人的技能和能力,才能創造個人更加穩定的未來。


4.得到新的機會、認識新的人

投資自己能夠讓能力提升,接觸到更多不同方面、更高層面的人事物,也能夠打開建立新關係的機會。增加自我的能力,可以幫助加深與他人的連結,而投入更多的學習時間,也能結交更多的益友,千萬不要低估「朋友」能帶給你力量和幫助。

投資自己的3個途徑

那麼要如何增進自己?又該分別投資在什麼地方呢?建議讀者可以從以下幾大面向開始進行:


1.投資自己的腦袋及能耐

可以透過閱讀、上課進修充電等方式,投資在自己的興趣或者是提升工作有關的技能中。比方說,可以買一本有興趣的書;去上一堂你有興趣的課程,可能是語言或是一項新技能。


而更省錢便捷的方式,可透過網路搜尋免費資料;大學提供的線上免費資源,例如台大提供的開放式課程;又或是Youtube上像TED talk一類的講座和教育影片。這類網路資源都是不用錢,又能收穫滿滿的的學習管道。


增強自身能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心於自己的工作上,職場就是一個最好的學習平台,努力工作既能獲得收入,又能獲得寶貴經驗。此外,要增進個人能耐,走出自身的「舒適圈」也是一個好方式,嘗試讓自己處於「我可能做不到」的情境中,用壓力及焦慮逼迫自己成長,「能耐」自然就會慢慢長大。


2.投資自己的健康及體能

說到投資時,大家總是第一時間想到股票、債券或是基金等「金錢類投資」。不過,人若沒有健康,有再多物質財富也都無用。不如趁著有空的時候,去跑跑步、游泳或是爬山,也可以花個小錢上健身房。只要肯投入時間,找間學校、找個體育場,就能進行各式各樣的免費運動,藉此鍛鍊自己的體能,運動更有助於預防疾病、改善情緒和幫助睡眠。

除了運動以外,「飲食」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環節。可以透過提前計畫吃什麼?在什麼時候吃飯?來避免做出衝動、即興且不健康的飲食選擇,將有助於確保身體的長期健康,使壽命延長,獲取更幸福、更充實的生活。

3.投資在「良師益友」上

良好的人際關係提升了我們的人生價值。找一個值得學習的良師,找一群能一同前進的夥伴、益友,絕對是個人成長路上極佳的助力。而寶貴的關係並非一時之間就能快速建立,需要不間斷地去維護與經營,否則人與人之間終將慢慢疏遠。

貴人、好的人際關係得來不易,不過「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們若能愈努力地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麼良師益友不需要我們的苦苦追尋,也會主動來接觸我們。人成長愈多,就會擁有愈多的價值,其他人也會愈看重我們。

未來你會在哪裡,明天能夠做些什麼事情,很大程度決定於今天為了提高能力做了什麼?如果不努力於改變、改善自己,我們能對明日或是對未來有什麼期待呢?今日不變好,不做自身的成長,明日絕對不會突然就變得更好。

請記得,就連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股神巴菲特都曾經說過:「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還沒開始好好認識自己,用力充實、用力學習的你,就從這個當下,馬上開始吧!投資在自己的未來,絕對是一本萬利、保證不蝕本的絕妙投資!

延伸閱讀

用「好習慣」養出破億年薪...從谷底翻轉人生的日本最強實業家告白
善用「3+1公式」,提升工作績效、翻轉人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