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必看》監視器、手機必用「CIS晶片」!這檔概念股,5個月價格飆3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存股必看》監視器、手機必用「CIS晶片」!這檔概念股,5個月價格飆3倍

2020年隱藏龍頭超飆題材,火了!5個月股價翻3倍,他是誰?

2018年4月,韋爾股份(603501.SH),收購昔日全球CIS龍頭美商豪威科技,多年來豪威主要收入來源是CIS,占其營收比重超過9成,全球CIS領域全球第3,僅次於SONY和三星;汽車CIS市場全球第2,僅次於ONSemi(安森美);安防CIS市場全球第3,僅次於SONY和三星。

股價從2019年6月開始發酵,最低點38.54元僅5個月時間飆漲到新高137.98元,韋爾股份(603501.SH)繼承匯頂科技,成為第2家A股首家破千億市值的半導體公司。


韋爾股份藉由豪威優秀的IC設計能力,搭上CMOS影像感測器(CIS)爆發成長期,智慧手機市場掀起一股多鏡頭趨勢,從過去的雙鏡頭到現在的3鏡頭,甚至是4鏡頭,讓CMOS影像感測器需求呈現倍增成長,不僅如此,中國天網計畫架起6億支監視器,這也是龐大不可或缺的需求。

對於投資人必須知道,股價總是領先反應未來產業趨勢,才能跟上當前投資節奏,這篇文章簡易快速理解CIS商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投資邏輯:2020年CIS持續快速成長: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具很強的吸引力

CIS(CMOS Image Sensor)為攝影鏡頭模組的核心器件,以手機鏡頭為例,手機攝影鏡頭模組一般由保護膜、鏡頭組、對焦馬達、紅外濾光片、影像感測器(CIS)、PCB板等物理部件組成,其中CIS是攝影鏡頭模組的核心器件,光線通過鏡頭之後在CIS上成像,CIS將光信號轉換成電信號,目前手機上用的都是CMOS技術,根據TrendForce的統計,CIS晶片在攝影鏡頭模組中價值量占比高達52%。


過去智慧型手機只有前後單鏡頭的配備時,只需搭載2顆CIS元件,但今年以來手機功能大幅增加,前鏡頭搭載3D感測功能就需要2~3顆CIS元件,3鏡頭時代加上增加ToF功能,搭載量為4顆起跳。

根據Yole Development資料,整個2018年CIS整體市場空間約155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CIS整體市場將成長至2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7.5%,代表隨著智能手機的升級及汽車等新應用的持續成長,CMOS影像感測器產業仍會持續快速增長,其中手機仍將貢獻主要的市場成長空間,在手機需求的推動下2019~2021年的成長最為明顯。


去年2018年7月16日從興櫃轉上市轟動一時的晶相光(3530),正是由豪威(OmniVision)與力晶合資成立,公司主要生產CIS晶片,占營收比重高達9成以上,即便外資主宰的晶相光(3530),股價掛牌至今尚未脫離谷底,顯示法人仍是處在觀望階段,但CMOS未來產業成長性可期,最大客戶全球第1大安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禁止出口名單後,積極進行供應鏈去美化。


同欣電(6271)及原相(3227)持續受惠陸系廠商去美化轉單效應!

產品線較多元的原相(3227),主要生產滑鼠晶片與遊戲機晶片,合併營收占比達78%,其餘22%為新產品及新應用布局,如:安控Sensor晶片及TWS晶片,根據消息面指出,原相持續獲得海康威視重要零組件CIS元件追單,第4季營收將繼續挑戰高峰。


今年6月同欣電(6271)董事全面改選,改由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入主,近期安控、多鏡頭等需求大增推動下,在CIS元件封裝難度高、認證期間較長,且產能傳出供不應求。法說會上,總經理呂紹萍亦看好CIS封裝成長動能,以客戶產能規畫來看需求強勁,第4季已感受到CIS元件封裝需求成長,同欣電已擴產因應需求,預估明年CIS出貨可較今年明顯增加,高畫素產品亦會逐步導入生產,CIS元件封裝成為推動同欣電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第4季CMOS影像感測器需求強!2檔CIS概念股全面突圍,極具潛力與成長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