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附表格》達人不藏私公開自製「股市病歷表」,你也可以當專業操盤人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內附表格》達人不藏私公開自製「股市病歷表」,你也可以當專業操盤人

股市就像人,也有生病的時候

雖然我是股市分析師,但我更喜歡以「股市觀察家」自居。因為行情就像人一樣是活的,因此行情的好壞,就跟人的身體健康不健康一樣,一旦人生病了,自然就走不動了。所以,我喜歡用人的免疫力,來形容當前的行情好壞。

假設你是一個醫生,你要怎麼樣看待你的病人呢?是不是先量量他的身高、體重,再量量看他是否發燒,或是拿個聽診器,來聽看看是否心跳或是呼吸有異音。

利用股市病歷表,系統化分析

如果這個病人是台股,我們是否也就利用類似的步驟,來檢視一下呢?比方來說,病人的身高,就像是指數的高低檔,病人的體重,就像是行情的成交量,病人是否發燒、體內有發炎,就像是盤勢上有沒有弱勢、走空的類股,拖累了多頭走勢,而心跳或是呼吸有異音,就像是檢視一下籌碼面有沒有異常的變化,例如:法人的買賣超,又或是融資融券的激增或劇減。

對此我特別設計了一個「股市病歷表」,來幫助自己檢視及判斷當下的行情變化,今天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如果是以現在的情況,股市病歷表要怎麼填呢?我來示範一下吧!

現在就開始,一點也不難

我相信依照上述的股市病歷表,用系統性地分析,靠自己的冷靜研判,就可以輕鬆診斷出台北股市的健康狀態,做為我們投資股票的進退依據囉。不要猶豫,趕快試試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