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獲得悲慘人生的「4個藥方」?記下來,不要去做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保證獲得悲慘人生的「4個藥方」?記下來,不要去做

「反過來想,永遠要先反過來想(Invert, always invert.)」——查理.蒙格

最近又重新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這本書,看這本書需要慢慢的看,看一小段之後靜下來思考一下再繼續看,每次看這本書都會有新的體會,今天來分享書中提到查理.蒙格第一次去做學校畢業演講的內容,這是1986年蒙格受邀去洛杉磯哈佛西湖學校給畢業學生做的演講,蒙格的演講題目很特別——「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悲慘」。

為什麼要選這個很奇特的題目呢?一般都會是——如何獲得成功或幸福的人生這類的題目才會比較受歡迎,不是嗎?蒙格對學生提到,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的畢業演講,所以他參考了過去他所參加過的20次畢業演講,他回想哪一場畢業演講是他認為最受學生歡迎的,他認為是一場由強尼卡森所主講的,那次強尼卡森分享了保證獲得悲慘人生的卡森藥方,卡森說他無法告訴畢業生如何才能夠得到人生的幸福,但他能根據個人經驗,告訴學生如何保證自己過上悲慘的人生,於是蒙格說他想效仿卡森,但提出不同的藥方,告訴畢業生保證獲得悲慘人生的方法,當然,這個意思就是告訴畢業生千萬不要犯下這些錯誤。

以下就是蒙格提出的4帖(必失敗)藥方

1.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
2.盡可能從你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而盡量別從其他人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中廣泛的吸取教訓!
3.當你在人生戰場中遭遇第1次,第2次或者第3次挫折時,就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
4.我小時候曾經有人告訴我一個鄉下人的故事,曾經有個鄉下人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要去那裡。你可以跟大多數人一樣,嘲笑這個鄉下人的無知。

我相信這一定是場非常精彩的演講,充滿著一位智者的寶貴智慧,只是不知道當時的學生能夠吸收多少?不過這也引起我的一個想法,下次我受邀去演講的時候,我就來講——「如何讓自己的投資失敗」這個題目,同時我也很想知道邀請單位看到這個怪異的題目會不會就打退堂鼓了,哈!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悲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