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不知道!保單利率不是最終報酬率?內文免費工具讓你輕鬆算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多數人不知道!保單利率不是最終報酬率?內文免費工具讓你輕鬆算

相信大家都有買過儲蓄險,或是遇過儲蓄險的推銷,而業務們最愛用的招式或話術,莫過於就是以定存利率來和儲蓄險比較(雖然這是違法的),投資人也常常為了聽起來比定存高出1%~2%的宣告利率或預定利率,就火速下單成交保單。但是,你知道嗎?保單上不管是宣告或是預定利率,竟然都不是最後的真正報酬率,絕對不能直接拿來與存款利率類比,或是用這兩種利率直接視作投資報酬率。

一般常見到、常聽到的保單利率分為2種,1種是「宣告利率」,另1種則是「預定利率」。究竟,這2個利率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又該如何解讀?又和儲蓄險真正的報酬率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宣告利率 vs. 預定利率

首先,我們先來學學什麼是「宣告利率」和「預定利率」的定義,分別又有什麼不同:

1.預定利率,是保險公司收到保費後,進行保費運用預期可獲得的投資報酬率,再加上維持保單營運所需之費用率及預期支應理賠的死亡率後,用以折現計算保戶所需繳交的各期保費,預定利率就相當於保單的折現率。同一險種下,預定利率愈高,保費也就愈低,且每張保單只有一個「固定不變」的預定利率。

2.宣告利率,則是保費在扣掉保險公司的相關營運費用後,將剩餘資金拿去投資,再根據保險業者的投資績效,來做保單的回饋分享。一般是以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及合作金庫銀行等3大行庫的2年期定存利率取平均值後,再依投資績效加碼訂出相關利率,每月或者是每年依各保單進行利率宣告。因此,宣告利率為「非固定」,會隨市場波動和利率變化而浮動。

上面講得落落長。沒關係!讀者只要清楚預定利率還需要加計死亡率和費用率等等的其它成本。宣告利率則是每期不定,基於其所給付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也非保證可得。因此,不論是預定利率或是宣告利率,皆非保單的最終報酬率。

若要算出最終報酬率,還得就最終解約能領回的金額,計算保單的內部報酬率(IRR),求得的數字才算準確,此時與存款利率做對比才有意義。

那麼內部報酬率(IRR)該怎麼算呢?

看到這裡,讀者不免心生疑惑,怎麼又多了一個內部報酬率?內部報酬率又要怎麼算呢?別緊張!內部報酬率此名詞看似高深,但說白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年化報酬率」,也就是在計算每期投入與持有時間,每期所能得到的報酬率。至於內部報酬率要怎麼算呢?以下將無私分享2個小工具:

工具1》免費網站快速協助計算

只要在Google等搜尋引擎搜尋IRR計算,就會跑出許多提供IRR試算的網站,像是TRIPLE-IMY83等等,只要在空格中填入繳費的金額和年(期)數,就能快速試算相關保單的IRR囉!


MY83 儲蓄險IRR計算機圖片來源:MY83

工具2》免費網路表格大方送

就如同上面的免費網站一樣,小編也寫了一個免費的表格供大家使用,點進去並下載後,照填就能快速算出內部報酬率。

利用表格試算內部報酬率(IRR)

在(1)繳納保費欄處填入每期所繳的金額,若不是繳完期末立刻領回,而是多等了幾期的時間,可以在其它期數填上數字0,若無等待的年數請將該欄刪除,以免多計算。在(2)解約領回處,填上最終可領回的金額。在(3)IRR處填上公式[=IRR(B2:B12)],將所有金額都帶入,即可得到內部報酬率(IRR):

內部報酬率(IRR)計算實戰教學》

在學會IRR的算法後,我們拿實例來試算吧!以某壽險公司的儲蓄險為例,30歲的男性,投保最低保額5萬元的6年期保單。扣除1%折扣後,該保單每年須投入6,965元,在經過6年繳存後,共計投入4萬1,790元,在不計入預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6年期滿解約可拿回4萬2,150元,已有部分的報酬產生,但仍遠遠不足定存的1%年息。

如上表顯示,在不加計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情況下,最快需到保單年度第8年末才勉強超過目前1%的定存年息;存放10年的IRR則約為1.3%。當然,這是在不加計「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前提之下,實際內部報酬率一般都會較高,但也僅多0.1%~0.2%左右,但要注意增值回饋分享金並非固定,會隨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有所變動。

除此之外,在6年以前的解約金都小於所繳保費,顯示儲蓄險提前解約下,具有蝕本的風險。

宣告利率調降對我有什麼影響?

近期,宣告利率在聯準會兩度調降基準利率後,一直都是市場上的熱門話題,壽險業因為利率過高,頻頻受到主管機關「關愛」,希望業者們能將其調低,以符合現下市場投資報酬率。年初至今,保險業者已多次調降台幣與美元的宣告利率,10月份也有保險公司因9月美國聯準會降息,宣布調降美元宣告利率。

宣告利率調降,會對保戶產生什麼影響呢?就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分享方式來看,是以宣告利率扣除預定利率後,再以差額乘上前一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來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

增值回饋分享金=年度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宣告利率-預定利率)。

因此,宣告利率調降,意味著保戶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也將隨之下降,宣告利率浮動不定。一旦,宣告利率等於或小於預定利率時,甚至會出現無增值回饋分享金可領的情況,保戶不可不慎!

結語》

最後,要再次提醒讀者,保險過早解約會有解約金問題,未存到規定年限,不只領不到利息,更會出現賠本的情形,在購買儲蓄險前,應該要再三思考,該筆款項最好是近期用不到,或者非個人生活所需的緊急預備金,以免賠本。

而在購買保單前,也應先算出保單所含的內部報酬率(IRR),透過以上簡單的計算與工具很快就能算出。買進保單前,睜大眼睛看、花點時間算,才不會讓自己的權益平白受損!

延伸閱讀
媽媽過世,身故保險金要課稅嗎?保險業務員也弄錯的細節,你一定要懂!
高利儲蓄險真的要絕跡了?8大壽險公司聯手降息,最低2.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