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內需市場,貿易戰烽火也擊不倒它!「這一檔」護城河高配息股,值得關注!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主打內需市場,貿易戰烽火也擊不倒它!「這一檔」護城河高配息股,值得關注!

原文:中美貿易戰火下的選股策略

下半年台股進入密集的除權息旺季,除非當時指數或是持有的股票短期漲幅過大,來到獲利的滿足點,不然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都會選擇參加除息行情,因為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好的公司填息的機率是極高的。

投資股票主要的獲利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低買高賣所獲取的資本利得,一種是公司所配發的股利所得。雖然我的投資策略是買進成長股,最主要的獲利是來自於股價不斷上漲的倍數利潤,但是不代表穩定的股利收益就不重要。

但不是每一次買進股票都能夠迅速上漲,有時雖然公司的獲利展望良好,但遇到大環境不佳,比方像是近期不斷延燒的中美貿易戰等,就會讓指數及個股呈現易跌難漲格局。

在等待的過程中,若有穩定的配息收入相對就顯得格外重要,在股價還沒有表態之前,固定收益是支撐你持有該股票的重要因素,即使股價沒有大漲,還是能夠獲取一定的報酬率,且領到的現金股息,不管是低檔加碼股票或是應付生活開支,都有助於投資策略的靈活使用。

至於要如何挑選出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高配息股,我會從財報數字挑選出符合競爭優勢的個股,篩選條件如下:

預估殖利率在4%以上(5%以上更佳)。
近5年營業收入正成長。
近5年每股盈餘正成長。
股東權益報酬率在15%以上。
毛利率在15%以上。
本益比低於15倍。

除了以上的6大的選股法則外,另外我們希望公司的產品在市場具備高市佔率、或者公司在該產業擁有屬一屬二的競爭優勢。

像是櫻花(9911)就是一檔擁有護城河的高配息股。櫻花集團為台灣廚具產業龍頭廠商,主要經營項目包括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等之製造銷售、產品安檢、維修等服務。公司在台中有大雅、神岡、霧峰三廠;大陸則於1994年在江蘇昆山設廠,以熱水器為主要產品,主要集中在長江三角洲及華東、華南地區,分別為櫻花中國(持股43.3%)及櫻花華南(持股100%)。

從6大篩選指標觀察,櫻花今年的現金股利為2.65元(已除息),目前股價為45.5元(8月7日收盤價),如果明年維持一樣的配息率,換算殖利率接近6%,優於市場平均表現。2018年營收達59.8億,近5年平均成長達4.3%、2018年EPS為3.65元(亦創歷史新高),近5年平均成長達16.7%,EPS成長大於營收成長,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公司在2016年進行現金減資(每股退還2元),加上毛利率不斷提高所致,2014年毛利率為30%,2018年毛利率則來到34%。隨著淨利及盈餘的大幅增長,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從2012年最低7.9%一路上升至2018年18.8%。

雖然櫻花這幾年的營運表現不俗,但市場目前給予的本益比僅只有12倍,低於我們設定的15倍條件。通常再怎麼看好一檔股票,也不建議用過高的本益比進場買進,像是光學鏡頭大廠的大立光(3008)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企業之一,但如果你在2017年以歷史高價6000元的價位買進,即便到現在持有超過2年,加上現金配息,依舊是還是沒有回到當初進場的成本價。

展望未來,櫻花的主要營運成長動能在於持續進行價量轉移,推廣高毛利及高單價的三機產品,包括數位恆溫熱水器以及渦輪瓦斯爐等,可望推動ASP(平均售價)走揚,這一點從近年來毛利率的提升,可以看出頗有成效。

預估櫻花2019年營收及盈餘能夠持續成長;至於櫻花中國,雖然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但因為櫻花主攻內需市場,加上櫻花中國2018年投資收益8,500萬,僅佔櫻花稅後淨利約1成,影響相對較小。近期大陸持續調控房地產,預期今明2年市場將持平,但在電商比重持續提升及換購市場需求逐步增溫下,獲利可望維持平穩表現。

櫻花具備低本益比及高收益率的優勢,公司產品(熱水器、瓦斯爐、油煙機)在台灣市佔率約40%~50%,有超過600萬個家庭使用櫻花的產品,加上連續33年榮獲消費者理想品牌第1名,領導地位穩固,都是其它企業難以跨越的護城河,在中美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的狀態下,櫻花不失為一檔攻守兼備的標的。

櫻花2015~2019年週線圖

選擇高股息的股票不代表一定能夠完美填息,若選錯標的,往往會有領了股利卻賠了價差的情況發生,因此除了注重股息之外,公司是否具備競爭優勢和合理的股價,符合選股法則的個股,才會是我們想要的具護城河高配息股。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中美貿易戰火下的選股策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