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間房子,要怎麼分給4個孩子?不要避談死亡…身後規畫,是你該為親友打造的防護網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3間房子,要怎麼分給4個孩子?不要避談死亡…身後規畫,是你該為親友打造的防護網

某日在新北投星巴克跟一位財務規畫客戶做最後說明:「曾大哥,以您現況來說,您尚有800萬房貸、子女教育金預留200萬、父母孝養金預留200萬、遺族生活金預留200萬、合計1,400萬責任額,扣除您已有壽險與意外險400萬,尚有1,000萬的缺口,有興趣或意願可以再約下次與您討論與規畫。」

結果曾大哥一臉疑惑問:「為何要等下次?現在不能簽一簽嗎?」

為何要等下次?因為我沒帶任何文件啊…曾大哥就說:「那我們約明天晚上吧?趕快處理。」「誰知道會不會我等等就死了?」

晚上11點回程捷運上,我望著外頭路燈與街景,看著對面博愛座打瞌睡的老太太,以及中間一群嘻笑打鬧的學生,還有幾個疲倦的業務在玩手遊,想起剛剛一臉擔憂的曾大哥,突然有些感觸,我們與死亡的距離,有多遙遠?

除了46歲的曾大哥,想起另外3個客戶。第1位是26歲的小林,給完投資建議後,我詢問有沒有家庭責任(父母孝親、子女教育、遺族生活金),小林一邊喝著星冰樂說:「不用,我爸媽都比我有錢。」「我也沒打算結婚生小孩。」我點頭說是,也就停止這個話題。小林吸完最後一口冰沙得意地說:「而且我沒打算活到多老,65歲就差不多了吧,中間真的有三長兩短,家人也會照顧我。」我微笑點頭說很好。

第2位是32歲的小優。給完建議後,我也問了一樣問題。小優搖頭說:「沒概念,我死了幹嘛留錢給他們?」因為都是年輕人,所以我直接問:「假設父親要留1,000萬給妳,但代價是他要去跟上帝喝咖啡,妳會開心還是難過?」小優一臉五味雜陳,搖頭說各半吧。我又繼續問:「那假設親人的離去沒留下任何現金,甚至還有負債,那樣的感覺呢?」她說那樣太可怕了。我點頭,同時也說:「死亡不可怕,但我們可以決定死亡後留給家人的,除了眼淚,還有什麼?妳也可以換位思考,妳期望得到什麼?」

她想了一想回答:「你說的我都明白了,但我覺得家人不缺我這筆錢。」

最後一位是57歲的潘姊。聊到壽險與醫療需求時,潘姊開朗地說:「都不用啦!如果我失能了,我就去自殺,以免拖累家人。」她又笑說:「而且我連病主法(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1.6通過,讓當事人在5種臨床狀況下可由代理人決定是否停止治療)都簽好了。」我點頭說是,正要中止這個話題,誰知道她突然說:「不過有點困擾啊,我名下有3間房子,不知道怎麼分給4個孩子就是了。」我直接回答可以立遺囑、壽險或信託。

潘姊揮揮手說:「那可不行!這些事情千萬不能讓孩子們知道!」

故事講完了,你們覺得後續呢?4客戶為何對於死亡想法差這麼多?你又是哪一種呢?華人習慣談生不談死,那是種忌諱,乾脆避而不論,長輩甚至認為是種詛咒。

全球約有10%的人利用遺囑、壽險或信託預防了財富傳承或是分家問題,甚至翻轉了一些家庭的經濟。然而華人世界大部分選擇避諱不談,自認為遺族有能力和平分配狀況下,後代不斷稀釋財富、家道中落。

如果你覺得自己重要、你覺得家人重要、你覺得寵物重要、你覺得有人需要你、你覺得可以為這世界做些甚麼…那你現在就必須做些什麼!

練習遺囑、與家人溝通、壽險規劃;資產分配、信託建立、提升自己價值;去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做些甚麼防止悲劇發生時留下的不只有錯愕與悲傷,更多的是懷念與價值。

死亡不能預防,也不能停下,更只能在生時規劃。我們與死亡的距離,一直都只有0跟1。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我們與死亡的距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