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錢滾錢樂活退休!

 靠錢滾錢樂活退休!

內政部公布2022年台灣民眾最新平均壽命為79.84歲,主要受到疫情及人口老化影響,導致較2021年減少1.02歲。雖然平均壽命變少,但與老年生活有關的退休準備仍是全民運動,準備退休金的方式五花八門,有什麼更有效率的方式嗎?

退休不能靠政府與企業,必須靠自己、靠錢滾錢

綜觀國內外各財經專家的說法,退休準備的最高原則,就是靠政府、靠企業不如靠自己,自己為老後的生活經濟水準定錨,才能達到安身立命的效果。然而在眾多退休準備中,另一個不變的法則,就是鼓勵民眾要靠錢滾錢,才能樂活退休。

靠錢滾錢的意思,就是以自己的投資理財資產,作為退休後生活費的主要來源。但想要靠錢滾錢,有3件事必須做到。


第1件事,就是有固定投入的本金,這筆投入的錢,可以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入,但最關鍵的就是,了解自己的收支狀況,從中挪出一筆不影響生活的可投資餘錢,用這筆資金來創造錢滾錢的第一個「錢」字。


第2件事,就是找到本金要投入的標的,進入「錢滾錢」的世界中,這個標的最好是先評估市場的趨勢變化、了解個人可承受的風險,以及標的的變現性等方向,都做好判斷後,再將資金投入標的中。另外若資金充裕或有不同的理財目標,也可以進行資產組合,透過不同標的的屬性來分散風險。


息收加入本金再投資,是「錢滾錢」的真諦

此外,在這個投入的過程中,最好要善用複利效應,就是將本金產生的利息或收益,再併入本金中繼續投入,產生更多利息或收益的效果,也就是不要立刻追求高息收入,就算有息收,也不是拿出來花掉,而是投入本金中再投資,這就是「錢滾錢」的真諦。

最後1件事,就是「檢視錢滾錢的成效」,既然是投資理財,難免有高低起伏、有賺有賠,但因它涉及個人理財與退休的目標,因此在錢滾錢的過程中,應適時檢視它的成效,是否有合乎當初的計畫、照著可達成目標的進度走,如果有就可以持續,但若是沒有,就要評估它是否要調整,例如改變標的或調整資產組合,這樣才能讓錢滾錢的速度是合理的前進,而非原地踏步。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