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色金融永續投資趨勢,掌握台灣淨零紅利

 前瞻綠色金融永續投資趨勢,掌握台灣淨零紅利

今年以來全球各地頻頻出現創歷史高溫與致命性的豪大雨,令世人同感氣候變遷威脅正在加劇,為讓地球永續,「2050淨零排放」成為全世界共同的目標,全球主要國家紛紛透過科技與創新來推動永續工程,而金融機構提供的綠色金融服務更是扮演重要角色,國際間已有綠色金融在氣候風險管理與永續投資等方面的金融科技創新案例,台灣該如何借鏡?

運用科技力+數據力+創新力,台灣科技島邁向低碳永續島

身為科技島的台灣,透過「科技力+數據力+創新力」來協助企業建立淨零減碳生態系,無疑是最佳解方,借助國際間串連綠色金融與影響力投資,鼓勵業者將資金投入科技新創、社會企業,建立淨零減碳生態系並接軌全世界的經驗,將有助台灣加速邁向淨零排放目標。

以攸關產業邁向低碳化的碳權交易為例,來自新加坡的元宇宙綠色交易所(MetaVerse Green Exchange,MVGX),就是運用金融科技提供全產業鏈碳即服務(Carbon as a Service, CaaS)綜合解決方案。此公司於2018年成立,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交易平台,確保碳信用品質以及跨國交易紀錄不被竄改,結合數據、科技與創新的方式,去年11月獲得印尼證券交易所宣佈合作,共同為印尼開發國家碳登記和交易系統的基礎設施,成為綠色金融科技創新力的好案例。

綠色金融成要角,國際金融機構創新作法值得台灣借鏡

令人振奮的是,綠色金融科技創新不僅限於新創公司,老牌的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證券交易所,2020年也透過併購2018年成立的芬蘭碳權交易所Puro Earth,跨入綠色金融科技創新領域,協助企業做好淨零減碳,將綠色金融效益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

國際趨勢已顯見綠色金融是支援企業淨零減碳轉型的關鍵支持力量,從市場工具、貿易工具到金融工具均需要創新作法,而金融業與企業也能在永續發展趨勢中尋求紅利商機,可謂利人利己。台灣已在2022年3月發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並將「綠色金融」列入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之一,金管會推出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也強化金融機構的角色,透過其對投融資部位之盤查、風險與商機評估,及策略規劃,驅動企業低碳轉型、揭露氣候相關資訊,帶動我國轉型至低碳或零碳經濟,相關商機值得關注。

政大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攜手商周共辦論壇,國內外權威齊聚一堂

隨著台灣碳權交易所8月正式營運以及更多永續政策的推出,綠色金融角色日益重要,為借鏡國際經驗協助台灣企業淨零減碳並減少推動過程的痛點,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與商業周刊,將於10月31日假政大公企中心A棟2F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舉辦「與永續者同行-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高峰論壇」。

此論壇邀請新加坡元宇宙綠色交易所(MVGX)聯合創始人Gabriel Wong、美國那斯達克(NASDAQ)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陳淑敏,以及國內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王儷玲、鋒裕匯理投信總經理黃日康、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永鑫能源董事長李豪、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謝明華等國內外權威人士,分享精闢看法。

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高峰論壇,一次掌握最新趨勢與淨零商機

本次「與永續者同行-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高峰論壇」,活動為限額入場,全程免報名費用,歡迎有興趣者盡早報名。

▍活動時間
2023年10月31日(二)13:30-16:40(13:00 開放活動進場)
▍活動地點
政大公企中心A棟2F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商業周刊、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netzeroesg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