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喊加關稅!美零售業協會齊轟:美消費者付代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無預警宣布對中國實施新一波關稅制裁。零售業首當其衝,美國四大零售貿易協會紛紛警告,此舉將衝擊民間消費,並導致價格上漲、零售業就業機會減少。

中美貿易談判至今蝸行牛步,川普不滿北京以拖待變,週四(8月1日)在推特發文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目前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

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直指,新關稅將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傷害。NRF政府關係資深副總裁David French發布聲明表示,該協會對政府的新關稅措施感到失望,先前的關稅已導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引發不確定性並阻礙企業投資。NRF是全球最大零售貿易協會,成員包括沃爾瑪(Walmart)和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巨頭。

另一大遊說團體「零售業領導者協會」(Retail Industry Leaders Association,RILA)則稱,新關稅將提高服裝、玩具、居家用品和電子產品等日常用品的價格。RILA國際貿易副總裁Hun Quach說:「新增的10%關稅將直接衝擊消費品價格和家庭預算......美國家庭不應成為這場貿易戰中的棋子。」

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Footwear Distributors and Retailers of America)也表示,新關稅可能對就業產生寒蟬效應。該協會總裁Matt Priest批評,「川普實際上是以美國家庭作為人質來進行貿易談判。」

美國成衣及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AAFA)執行副總裁Stephen Lamar認為,新關稅將「極具破壞性」。他說,中美尚未恢復新一輪貿易談判,川普就宣布課徵額外關稅,讓該協會的成員感到震驚和驚訝。

英國《衛報》、CNN報導,在川普宣布對中國祭出新關稅後,8月1日國際油價大跌,作為國際原油價格基準的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跌逾6%,創2016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美國零售股也聞訊重摔,Best Buy股價暴跌10.79%、Nike下跌3.38%、孩之寶(Hasbro)大跌5.22%;SPDR標普零售業ETF(SPDR S&P Retail ETF,代號XRT)下跌3.24%、收41.2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