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令人失望 高通歸咎美中貿易戰及5G過渡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目前正竭力往 5G 網路發展的高通 (QCOM-US),卻受到美中貿易戰與華為禁令的衝擊影響,第四季財報令人失望。

令人失望的財報歸咎於,美中貿易戰和 5G 過渡期兩大原因所致,尤其華為在中國市場業績強勁,打壓高通主要客戶小米、Oppo 和 Vivo 等手機市占率。

加上美國對中國科技巨頭的貿易禁令,高通在某層面上失去了對華為的直接銷售。而華為在中國境內的市場份額卻加速擴大。

中國各廠手機出貨量 (圖片:IDC,Caixin)
中國各廠手機出貨量 (圖片: IDC,Caixin)

高通首席執行長 Steven Mollenkopf 在電話訪談中表示,華為出口禁令影響,高通主要客戶放棄推出 4G 手機,專注於搶下明年 5G 手機市場份額,因此高通得等到明年初才會迎來 5G 市場的營收。

公司高層人員表示,在中國的手機製造商,到經銷商和零售商的設備出貨量下降了 5%,而從經銷商和零售商,再到消費者的設備銷售下滑更為明顯,較去年同期下降約 20%,顯示銷售停擺在 4G 到 5G 過渡期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博通曾嘗試以 1210 億美元收購高通的提案,基於國家安全風險,遭到川普政府否決,但同時美國也擔心潛在的成本削減措施,將助長華為在 5G 中佔據主導地位。

Lopez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Maribel Lopez 表示,高通未來幾個季度發展,仍有許多不確定性,牽涉到關稅問題、蘋果訴訟案和壟斷案等。

隨著中國 5G 加速發展,美國仍然落後中國,高通也錯過了其全球最大市場份額的核心競爭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