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全年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二個產業恐見藍燈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31) 日公布年度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為黃藍燈,多數產業全年將亮黃藍燈,要留意的是,化學橡膠業和金屬機械業全年恐見到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說明,受到地緣政治不確定、貿易保護主義和新興市場脆弱等因素,使得製造業活動降溫,全球經濟需求疲弱,連帶影響國內外上半年對外貿易表現多呈頹勢。

不過,美中貿易衝突導致企業轉單和供應鏈生產線轉移,再配合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已逼近年度目標,顯示民間投資動能強勁。

就各產業來看,台經院說明,化學橡膠業因上半年美國原油進一步擴大原油產量,加上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影響,全球用油需求前景轉趨悲觀,再加上美國乙烯及衍生物產能擴大,中國芳香烴產能投產,導致相關產品價格表現相對疲弱,因此估全年為藍燈。

金屬機械方面,受到中國、韓國出口鋼材產品價格競爭壓力,加上下游業者因景氣疑慮而減緩進貨,造成國內鋼材報價修正壓力加大,不利產品內外銷市場報價表現,再加上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因此預估金屬基本業景氣將較去年小幅衰退,全年恐亮藍燈。

而其他製造業則可望亮黃藍燈,其中,電子電機業方面,因下半年進入備貨旺季,消費性電子陸續推出新品,加上 5G 基礎建設、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增,預期下半年表現可望轉好。

運輸工業方面,汽車零件因國產熱賣車款改款,帶動相關廠商零組件訂單回升。

就 6 月來看,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連續第 8 顆藍燈,主要反映全球經濟需求疲弱、貿易紛爭尚未完全解決,使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不過,受惠於供應鏈生產基地轉移和半導體庫存調整接近尾聲,6 月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已較 5 月增加 0.62 分至 9.8 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