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重創 新加坡半導體業現裁員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半導體產業是新加坡的發展命脈,2018年佔新加坡製造業產值的28%。但隨著全球經濟疲軟,新加坡半導體業景氣遭遇逆風,部分晶片製造商展開裁員動作,加劇了新加坡經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陷入衰退的預期。

路透社週三(7月24日)報導,新加坡為貿易導向國家,因此有「全球經濟的金絲雀」之稱。在新加坡政府主導下,許多世界頂尖晶片製造商都在新加坡開展業務,不過,新加坡半導體產業協會(SSIA)執行董事Ang Wee Seng表示,「我們已經看到這次的衰退與以往不同。」

新加坡半導體封測大廠UTAC執行長John Nelson向路透社表示,該公司已在新加坡啟動整併措施,預計今年精簡人力將達10%至20%。

蘋果供應商AMS今年也在新加坡實施裁員。AMS發言人Patricia Moosburger向路透社證實裁員消息,但拒絕提供具體細節。據新加坡媒體報導,AMS本次裁員人數多達600人。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助理局長林國強稱,雖然半導體產業面臨挑戰,但新加坡半導體業仍有一定的競爭力,並持續吸引外資流入。他說,「全球經濟環境的頹勢,使出口導向型產業的需求下滑,半導體業也不例外」。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估計,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衰退12%至13%,創2001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以來最大跌幅。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7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加坡6月非石油商品出口(non-oil domestic exports;NODX)較去年同期下跌17.3%,已連續4個月雙位數下滑,主要受到電子產品出口額驟減近三分之一所拖累。數據顯示,新加坡6月電子產品出口額年減31.9%,跌勢較5月的31.6%進一步惡化,而罪魁禍首在於積體電路、個人電腦和磁片媒體(disk media)等產品出口額顯著下滑。

受全球金融環境緊縮、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7月15日下調對新加坡的經濟預測,預估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為2%,低於先前預測的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