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吹降息風,歐元區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刷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各國央行吹起降息風,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表示未來可能轉向寬鬆貨幣政策,推動全球公債價格反彈,殖利率再度探底,也讓歐元區公債呈負殖利率的券種數量飆升,規模創下新高。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Fed政策立場更趨鴿派,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跌至多年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週三晚間一度跌破2%的重要關卡,為2016年11月以來首見。

歐元區公債殖利率也隨之下跌,觀察指標之一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0日下跌2個基點至負0.31%,跌破本週創下的負0.329%歷史新低。

目前全球央行大多傾向採取貨幣寬鬆政策,Fed將利率維持在2.25%至2.5%的區間水準,為所有主要發達國家中利率最高的國家;澳洲央行6月初將利率下調一碼至1.25%;加拿大基準利率為1.75%、英國為0.75%、日本為負0.1%。歐洲央行存款利率維持在負0.4%,週二(18日)歐洲央行行長Mario Draghi暗示讓歐元區進一步降息,以因應經濟前景風險。

在Draghi發表評論後,法國、奧地利和芬蘭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均落入負值。而在隔天Fed結束利率會議、釋出鴿派訊號後,歐元區公債殖利率加速下跌,20日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0.36%,刷新歷史新低,當天下跌4.5個基點。

歐元區負殖利率公債激增
Tradeweb週四(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18日當天收盤為止,在Tradeweb系統約7.87兆歐元的歐元區公債中,殖利率為負的債券總值達到4.3兆歐元,佔Tradeweb平台交易總量的一半以上,負殖利率公債佔比從5月底的49%上升至55%,寫下2016年8月以來的歷史新高紀錄。

據分析師估計,目前全球負殖利率的公債規模已超過10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