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人民幣貶值!調查:陸中產階級聚焦外幣計價資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戰點燃疑慮,中國不少中產階級擔憂、人民幣恐因而走貶,開始把目光轉向外幣計價的海外資產、盼能為財富保值。

南華早報11日報導,根據市調機構Nielsen每兩個月為交通銀行(Bocom)5月進行的調查,在1,830名受訪者中,26%打算在未來6個月內購買以外幣計價的資產,比例高於前次在3月份調查的22%。

相較之下,衡量受訪者對股票、債券及投資基金等流動型資產興趣的指標,則在5月大跌4點、來到136點。衡量家庭對投資活動興趣的指標,也下降2點至121點。另外,由於北京祭出撙節措施、限制房屋交易的關係,受訪者對房地產投資興趣不大。

交通銀行首席總經分析師Tang Jianwei指出,調查發現,家庭投資銀行財富管理商品、原物料期貨及外匯資產的意願愈來愈高,已經持有美元資產者,也說美元走強讓他們受惠良多、資產報酬相當豐碩。

Ye Lang Capital董事長Wang Feng則表示,家庭開始尋求外幣資產,以躲避股市可能下跌的風險,人民幣走貶則促使他們把資金投入外幣計價的股票及基金。

大陸民眾每年可購買5萬美元的外幣、但資本管制日益趨嚴
一名人行前顧問在匯出美元的要求被銀行拒絕後,直言北京當局的資本管控措施太過「極端」。

搜狐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5月29日發言表示,他有次到銀行想換2萬美元匯到國外,雖然完全在5萬美元的額度內,卻被銀行以年齡超過65歲為由制止。加強資產管制雖是正確方向、他一直都贊成並鼓吹這樣的作法,但有時候我們容易把事情做極端。

余永定稍後在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不願透露究竟是哪家銀行拒絕他換匯,僅表示中國在執行外匯管制的時候、作法太僵化。他說,2015年、2016年的確有嚴重的資本外流壓力,但目前看不到外流的明顯證據。(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