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行動支付,這檔電子支付ETF包含Mastercard、Visa,年化報酬率近19%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錢,美金,美元,鈔票
Dreamstime, CC0.
圖片放大

「電子支付科技」快速進化!
美股竟也有相關ETF能夠投資

「電子支付」的科技進步,想必大家都是頗有感,從過去許多人熟悉的Visa、MasterCard、JCB三大信用卡公司,到現在PayPal的興起,更是造福全球網購族。而在國內市場中,目前遊戲公司智冠(5478)也透過持股「藍新科技」,佈局電子支付、第三方金流服務領域。

一道產業趨勢的崛起,背後可能就蘊藏著獲利機會,在美股市場,有一檔ETF就以「行動支付」為投資主題,名為ETFMG卓越移動支付ETF(ETFMG Prime Mobile Payments ETF),代號為IPAY.US。而這類「主題型ETF」,和一般指數型ETF有什麼不同?IPAY長線報酬率如何?繼續看下去…

首先,說明一下「主題型ETF」為何?
主題型ETF,市場上比較沒有明確的定義,筆者認為主題型ETF可以定位在產業型ETF當中,但是範圍更小、投資領域更明確的ETF,以IPAY(ETFMG卓越移動支付ETF)為例,所屬於科技產業之中,但IPAY是專門以「支付科技類股」為投資對象,領域更為專精,類似概念的ETF,在美股市場其實並不少,例如: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ETFMG卓越網路安全ETF(HACK)皆是。此類型ETF,許多都是扣著市場熱門題材而生。

主題型ETF通常有以下特色:
①主題型ETF持有檔數相對一般指數型ETF少,持股較集中,雖股價波動程度可能較大,但報酬潛力也較高。
②管理費率較一般產業型ETF略高

到2023年,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45.74億美元
若將主題型ETF定位產業型ETF當中,那麼在進場投資前,產業的前景狀況建議先行做好研究功課,因主題型ETF持股較集中,股價波動程度可能較大。萬一投資到夕陽產業、造成重大虧損,就可能變成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了。根據國外研究機構Allied發佈的報告指出,行動支付市場在2017~2023年,預計將以33.8%的年複合增長率成長。到2023年,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達45.74億美元,從研究數據應可判斷行動支付市場趨勢仍向上,非夕陽產業。

而根據IMF預測,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至2023年,實質GDP成長率為4.9%,消費能力的增加,應可推動更多人口使用智慧型手機,並幫助移動支付滲透率增長。

圖片來源:www.imf.org
圖片放大

IPAY主要基本資料
總管理費為0.75%

主題型ETF管理費率,通常較一般產業型ETF略高,SPDR美國科技股ETF(XLK.US)總管理費為0.13%,iShares美國科技ETF(IYW.US)總管理費為0.43%,IPAY目前總管理費率為0.75%,顯得較高,但仍較絕大多數主動型基金來得低廉。

目前交易月均量超過100K
在挑選ETF時,須留意是否具有足夠大的規模,規模過小、交易流動性不足的ETF,較不建議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部分主題型ETF成立年較短、規模較小,因此須留意交易流動性。IPAY目前月均量超過100K,不須過於擔心流動性的問題。

殖利率低,股利稅成本低
據ETF.COM資料列示,目前IPAY殖利率僅0.52%,台灣人投資美國股票型ETF,會被券商預扣走30%的現金股利稅,因此殖利率低、股利發得少,相對被預扣的股利稅也會比較少。

IPAY持股權重分佈狀況
IPAY目前持有39檔股票,前10大持股佔整體ETF權重達49.93%,是屬於集中型的ETF。IPAY雖為名為「行動支付ETF」(Mobile Payments ETF),但實際上,IPAY除了行動支付服務公司,持股當中也包括了信用卡公司Mastercard、Visa、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等老字號信用卡公司,皆是在前10大持股之中。

歷史績效與波動程度
IPAY為一檔較年輕的ETF,目前歷史績效數據較少,若回測2016年~2019年3月份,IPAY年化報酬率為18.98%,標準差(衡量波動程度的統計數據)也不小,為15.97%,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值得留意的是,SPY(標普500指數ETF)在2018年出現-4.56%負報酬,但IPAY全年下來報酬率為+0.89%,另在2019年1月~5月,IPAY報酬率為25.87%、SPY則為10.63%,持續領先。

從產業面思考:行動支付服務較不會涉及進出口關稅的問題,這也許是市場資金在今年以來青睞IPAY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com)(註:以上僅為數據研究分享,非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上圖中2019年績效為2019年1月~2019年5月,非全年)
圖片放大

進一步從技術線型觀察,IPAY在2018下半年的波動頗大。2018年10月01日,其收盤價為43.09美元,但到了2018年12月24日收盤,價格快速修正到32.45元,波段跌幅達到24.69%之多。隨後又出現強勢的V型反轉,向上急拉,因持股集中,主題型ETF波動程度通常相對較大,進場投資前,請務必考量自身風險承受度。

快速結論
1.主題型ETF可以定位在產業型ETF當中,但是範圍更小、投資領域更明確的ETF
2.主題型ETF管理費率,通常較一般產業型ETF略高,IPAY目前管理費為0.75%,但仍較絕多數主動型基金來得低。
3.IPAY除了行動支付服務公司,持股當中也包括了信用卡公司,如:Mastercard、Visa、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皆在其中。
4.IPAY在2019年1~5月績效領先SPY,行動支付、信用卡服務較不會涉及進出口關稅的問題,這也許是市場資金在今年青睞IPAY的原因之一。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這檔「主題型ETF」超越標普500!在貿易戰紛擾下..強勢繳出25.87%驚人報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