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季GDP年增率1.8% 創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洲近期經濟成長放緩,迫使澳洲央行出手降息。最新官方數據顯示,澳洲上季經濟成長率呈現小幅增長,但年增率降至10年來的最低水準,反映澳洲當局採取寬鬆政策與救市措施的必要性。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週三(5日)公布最新數據,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今年第1季(1-3月)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0.4%,略低於市場預期的0.5%,年增率放緩至1.8%,創2009年第3季以來的新低增速。

澳洲統計局指出,第1季經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政府支出擴張,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為0.2個百分點,與對外貿易的貢獻度相同,另非住宅建築也貢獻了0.1個百分點。

然而,佔澳洲GDP將近六成的家戶消費表現疲軟,對第1季GDP成長率的貢獻僅0.1個百分點,主因為薪資成長低迷不振,加上國內許多地區房價下跌導致家庭財富縮水。

考量經濟放緩、失業率上升及通膨率和緩等因素,澳洲央行週二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1.25%,為近3年來首次降息。

礦業投資復甦,出口有望帶動GDP成長

資源產業是澳洲經濟的主要火車頭,佔澳洲企業投資的20%、佔出口比重近60%。

澳洲央行經濟學家Alexandra Heath表示,澳洲礦業投資預計在未來一年逐步回升,大宗商品出口需求得到提振,有助明年經濟進一步成長。

中國佔澳洲鐵礦石出口的比例高達80%。Heath預計,中國的建築相關資源需求將保持穩健,雖然中國人口成長趨緩,工業化步伐可能放緩,對城市住房和基礎設施的鋼鐵需求將減少,但製造業的需求仍有望繼續成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