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易戰延燒避險買盤旺、殖利率曲線倒掛擴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戰延燒,雙方言詞越來越激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週四(30日)批評,美方蓄意挑起貿易爭端形同「赤裸裸的經濟恐怖主義」。投資人擔憂經濟存在進一步放緩風險,避險買盤持續湧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來到20個月最低。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0.6個基點至2.073%,為2018年2月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1.1個基點至2.227%、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1.8個基點至2.655%,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3個月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處於倒掛,示警經濟走弱。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30日尾盤攀升至2.376%,仍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27%,且利差擴大到15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最嚴重的紀錄。

在正常情況下,長債違約風險相對高,給予的利率通常高於短債,因此殖利率曲線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先兆。根據歷史經驗,若3個月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利差由正轉負,未來經濟很可能出現衰退。

公債殖利率曲線持續倒掛,市場認為可能迫使聯準會(Fed)降息。不過,Fed副主席Richard Clarida週四表示,目前利率政策適當,因為失業率仍然很低,通膨率接近Fed的2%目標。但他也稱,若通膨率依然低於預期,全球經濟將會減弱,可能導致Fed改變立場。

經濟數據方面,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年增3.1%,由初值3.2%下修,優於分析師預期的下修至3%,讓投資人略感樂觀。美國商務部先前預估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3.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