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坐牢、母中風,21歲青年早中晚打三分工,家裡弟妹靠他養…別比慘,你該積極追求未來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父坐牢、母中風,21歲青年早中晚打三分工,家裡弟妹靠他養…別比慘,你該積極追求未來

筆者擔任財務規畫師3年、財務健診樣本將近400個、年齡層從21歲到67歲、月收入從1萬8到50萬、資產從上億到破產負債都有。但所有人都有共同樣貌:「沒有放棄!」正確來說,當他們決定讓筆者財務健診的時候就是對自己未來還抱著希望,希望能開源節流、累積財富。

現實一定是殘酷的,每個人出生的家庭不同。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大多人出生在小康家庭、也人一出生就背負債務。筆者有一個個案年僅21歲,凌晨做水果批發、下午去黃昏市場搬運、晚上接零工,月收入大約5萬多,辛苦到幾乎沒有休息,資產也沒有累積。只因為爸爸坐牢、媽媽中風,他要照顧讀高中跟國中的弟妹…他,沒有放棄求生。

每個人接受的家庭教育也不同,有非常保守的財務觀念、有大膽致富的經驗、有經商創業的冒險、也有破產負債的悲劇,更多的是迷惘的羔羊。筆者用自己12年苦賺1,000萬卻半年賠掉700萬的經驗,無疑是希望讓朋友更能理解投資真的有賺有賠,絕沒有一步登天。老話一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白癡,或是被吃的午餐。財務自由這4個字真的扭曲了很多人,但筆者沒有放棄投資。

健康也是財富的殺手,有人功成名就卻躺臥病床、有人孑然一身卻太長壽、更多是家庭支柱突然倒下,都是美麗家庭的破滅開始。一個個案的父母是生意人,家財萬貫,很早退休,媽媽突然重度躁鬱症、爸爸在長年照顧媽媽下,自己也變重度憂鬱。最後父母自殺悲劇收場…這些都是個案國小發生的事情。現在的他28歲,仍然獨力照顧中風的爺爺,做著月休4天的廠工,已經有高血壓、肝指數過高的問題。雖然他每天都想哭,但他只能笑,因為,他不想跟父母一樣放棄生命。

窮苦是種病,財富太多也是。土地太多、房產太多、現金太多,結果走得太快太突然,沒有遺囑、沒有指定受益人,只留下一群坐吃山空的子女、還有仇恨…個案今年42歲,跟他4個兄弟姊妹已經7年沒有來往了。只因為父親走得突然、留下大筆分配不均的遺產,大哥覺得自己理所當然要拿最多最好、大姊認為家務事都是自己在打理、二哥說自己創業有成,最能打理、小妹則說爸爸生前最疼愛她…最後就是抽籤、分產、繳稅,兄弟姊妹彼此住在隔壁,一人一棟,然後老死不相往來。他沒有放棄,沒有放棄繼續賭氣…。

當然更多的是現在無助的年輕人,沒有過多的財富煩惱也沒有家庭債務要背,失去被逼迫的動力,收入不高不低、追不上貴死人的房價、物價,最後只好追求美食、旅行或更多享受,嘗試在這個絕望的世代中找尋過下去的動力與目標。年薪可能40萬,工作40年換來的也不過1,600萬,別說退休,連房子、孩子都很難擁有吧?

這樣的狀況下,良善的保險、正確的財務工具自然會被排斥。因為太慢(或無法)達成他們渴望的財務目標,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是如此,一位32歲個案說完財務目標:房子800萬;結婚、孩子250萬;車子100萬;照顧父母300萬;保險費50萬;退休金500萬,2,000萬的總金額對於月收入4萬、希望65歲退休的她看似那樣遙不可及。筆者沒有多說,只是告訴她:「再難還是要努力存,因為65歲的妳就算只存到1,000萬,也贏過了同樣現在32歲卻放棄的同儕,他們或許只有100萬,還要靠政府救濟或是上街抗議,而妳還是有1,000萬,財富從來都是比較出來的。」

親愛的朋友,請不要因為目標太困難就放棄。成功的人之所以少,除了他付出的努力與時間多,更關鍵的原因是放棄的人太多。未來的你無論成就多少都會感謝現在沒有放棄的你。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成功的人少,是因為放棄的人太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