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供應鏈一片慘綠...當大家都喊賣,就該跟進嗎?股市大咖的6點提醒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近來的市場情緒,似乎只要是按著減碼,或是做空,都看起來不會錯的作法。不過,事實上不是那麼簡單。

雖然市場全面壟罩中美貿易可能的衝突,美國制裁華為的效應擴大,關稅的提高等等,都讓市場人士紛紛退出減碼。短期間也許是對的做法,但是如果從較縱深的角度與廣度來判斷,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從往往的結局來看,股市的贏家總是少數。為什麼?因為群眾往往是盲從的,短期內,只要跟著大家及盤勢的發展去操作,乍看之下沒有錯,也是同溫層或是感覺湊在一起比較安全,然而,人多的地方卻總會是比較危險的,我的看法如下:

一、現在的走勢,已經逐漸融入大家認為極端的利空訊息的發酵。所以,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稍為轉趨樂觀,或是氛圍一改變,情勢很容易瞬間逆轉。

所以,現在逢低建立部位,守株待兔反而是有極大的獲利機會,但是前提是目前持股比重不高,否則風險控管仍然很重要。

二、迄今美國景氣,尚未有明顯反轉做頭跡象,新興市場比較弱勢。不過市場的看法卻是一昧悲觀,所以「富在險中求」依然適用現階段的走勢。

三、華為事件的確殺傷力比較重,所以接下來的發展要多觀察這部分是否有緩解的情況。

四、美FED尚未鬆口,但是市場卻開始有期待降息的期盼,這也是很容易影響接下來是否有像樣反彈的關鍵。

五、台灣此波電子股修正比較嚴重,主要還是華為事件及害怕蘋果也會被中國反制,然而股價跌深也是另外一種利多,不妨留意買點看看。

六、保守策略也可以採取ETF及定期定額申購股票基金(只要重挫就進場) 時間一拉長,自然還是勝算居多。

目前的建議,維持5成比重,適度避險用期貨,或是降低部位,或是轉為一些績優股,增加黃金、債券也可以。無須極度悲觀或是出清持股,情勢依然有轉圜的機會,只是3000多億美元的關稅是否確切實施(尚未確定日期),會是引發全球景氣消退的很重要因素,目前的情況還沒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G20的川息是否會面,預料在近日會逐漸明朗,審慎樂觀,不用過度悲觀吧。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林舫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