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歐盟考慮處罰義大利35億歐元 義大利遭遇股債雙殺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在傳出歐盟執委會考慮因義大利未能控制債務,而處於 35 億歐元 (約 40 億美元) 的罰款後,義大利銀行股週一 (27 日) 走弱,政府公債殖利率強漲。

富時義大利綜合股價銀行指數週一收跌 1.32%,基準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 12 個基點至 2.66%,歐元下跌 0.1%至 1.1192 美元。

不願具名官員指出,歐盟正考慮下週提出對義大利的處罰程序,這屬於歐盟例行預算監測過程的一部分,最有可能發生在 6 月 5 日。若果真如此,也代表布魯塞爾與羅馬在預算問題爭議的升級,義大利財政部拒絕對表評論。

義大利副總理 Matteo Salvini 週一表示,他將在制定下一次預算時反擊歐盟,Salvini 所屬政黨在週日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重大勝利。

根據歐盟財政規定,歐盟成員國需要其赤字保持在 GDP 的 3% 以下,債務保持在 GDP 的 60% 以下。債務超過這一水準的國家,需要以令人滿意的速度減少債務。義大利債務占 GDP 的 132%,是限額的兩倍以上,而歐盟執委會一直對其減債速度不滿。

即使歐盟建議處罰,也只是開啟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需要歐盟各國政府多次權衡,若處罰成立,義大利需支付占國內生產總值 0.2% 的「無息存款」,約 35 億歐元。

到目前為止,歐盟還從未就預算問題處罰過任何一個成員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