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萬點再下手」說法正確嗎?今非昔比,萬點究竟貴不貴?只有數據能說話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跌破萬點再下手」說法正確嗎?今非昔比,萬點究竟貴不貴?只有數據能說話

「老師現在是萬點行情,投資的風險會不會太高。很多人說萬點會崩盤,那現在該怎麼辦比較好?」基本上這問題沒有肯定答案,我們都是在回頭看的時候才知道所謂的高低點,在當下只能憑藉過往的數據來判斷現在的行情偏高或低。

台股有個所謂的萬點魔咒,只要行情碰到萬點不久後必然會發生下跌的現象。萬點無法站穩,這在過去幾年似乎還蠻有效的,碰到萬點行情必然反轉,有人也利用這樣現象進行放空獲利的動作。但每次的萬點本質是否相同?需要做點數據上的討論。

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以某A股票為例,當第一次萬點行情的時候該公司的股價為100元,而第二次萬點行情的時候公司的股價是否仍為100元?這答案是否定的,個股的行情並不必然隨著指數起伏。如果你認同這樣的說法,那萬點的投資跟你買個股並沒有甚麼絕對的關聯性。在市場行情中仍有個別產業的景氣循環現象,只要想買進的個股有理想的財務數據與理想的價位,那便值得考慮,並不需因為現在是萬點而將所有投資行為統統中斷(想了解更多關於萬點與估價的方式,可參考:理財達人秀—存股Debug節目第五集)。

萬點很高嗎?
我們先將過去萬點的財務數據放在一起看。從厚實度與便宜度角度來看,沒辦法說現在的萬點是很貴的。

大盤厚實度:
大盤的上市櫃家數已經從早期的300多家一路擴增到1,700多家,從整體市值的數據也可以看到明確的變化由8兆增加到33兆的程度。市值增高也反應出目前的大盤十分厚實。

數據來源:證交所 資料整理:股魚
圖片放大

大盤的便宜度:
要如何衡量個股夠不夠便宜?通常會有幾個指標──本益比、殖利率、股價淨值比。我們將這幾個指標公式整理如下:
1.本益比:股價÷EPS(本益比越低越便宜)
2.殖利率:股利÷股價(殖利率越高越便宜)
3.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淨值比越低越便宜)

為方便一次觀察,將3種比率放在同一張圖上。你是不是可以看到本益比跟過去比愈來愈低、殖利率愈來愈高、淨值比愈來愈低的趨勢。不論是哪一種數據都是在告訴我們,現在的大盤其實並沒有很貴,甚至於有低估的狀況。

數據來源:證交所、資料整理:股魚
圖片放大

從數據面的角度來看,大盤截至目前為止(本文撰於2019.04)並不能說是太貴,跟過往相比甚至於有更便宜的現象。而另一方面,我們從10年線的角度來看,10年線的位置已經來到9,035點。

資料來源:goodinfo
圖片放大

我們稱10年線為股市的大支撐位置,而這個支撐數字已經從2010年的6,700點,一路增加到9,035點。這條線可稱為過去10年投資人的成本線,重要性不言可喻,可將其視為大底支撐。現在的萬點是很貴或者已經變成常態,投資人可以多想一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