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普對陸加徵關稅、恐加快日本企業生產轉移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6日報導,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自2018年以來、已有不少日本企業進行生產轉移,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5月5日表明計畫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舉措若發動,恐將加快日本企業生產轉移的速度。

報導指出,川普計劃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商品是由5,000種以上的項目構成,其中包含了汽車零件、電子零件、化學品和食品等,都是和日本企業關係巨大的領域,因此若加徵關稅、日本企業勢必將受到影響,且作為顧客的中國企業若信心惡化,恐讓工具機、零件/材料等需求減退。

熟知通商問題的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金村卓指出,「不少日本企業正暫時觀望美中貿易談判的攻防,而川普加徵關稅、有可能將促使日本企業轉移生產地」。

川普於5日透過推特表示,原本針對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品課徵的10%關稅稅率將在5月10日調高至25%。此外,中國銷往美國的剩餘3,250億美元貨品將在不久後面臨25%的關稅稅率。

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三菱電機已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金屬加工機器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日本;東芝機械也將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中國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的據點;日本電子零件大廠日本電產(Nidec)計畫將在中國生產的汽車/家電用零件部分轉移至墨西哥生產。

日本LED照明、空氣清淨機等家電產品製造商Iris Ohyama社長大山晃弘3月22日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計畫在2020年將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部分產品轉移至南韓生產。Iris計畫進行生產轉移的對象為目前利用中國蘇州工廠和廣州工廠生產的循環扇(circulator),大山晃弘指出,「為了分散風險,明年(2020年)部份生產將轉移至南韓」。

Sony專務高木一郎1月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會場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關於在中國生產、出口至美國市場的部分產品,「若關稅被調高至2倍或25%的話、當然會考慮在其他國家/區域進行生產」。

日本內閣府3月12日發表了調查全球經濟動向的報告書「世界經濟潮流」,稱美國若對中國課徵追加關稅、導致中國對美國的高附加價值零件等產品出口減少的話,「恐對美國汽車、半導體等的出口造成影響」,且除了先進國家的貿易之外,美中貿易摩擦也可能對亞洲新興國家的貿易帶來廣範圍影響。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4月23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3月份日本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44.0至201億日圓,連續第13個月陷入萎縮。

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受中國需求萎縮影響,拖累2019年2月份日本電子零件廠全球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月下滑4.7%至2,787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陷入萎縮,月出貨額12個月來首度跌破3,000億日圓大關、創2014年2月以來(當月為2,688億日圓)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