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4月大失血 昨創3年最大跌幅!策略師:不急進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提高關稅要脅中國讓步,週一(6日)中國股匯雙殺,雙雙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儘管跌幅深重,策略師多認為,逢低進場的時刻未到。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7日)早盤,陸股跌深反彈,上證指數攀升0.94%、報2,933.87點。

Barron`s、紐約時報、南華早報報導,外資出走,陸股牛氣已在4月份走弱,上個月滬/深港通的北上資金,失血人民幣180億元,為2015年7月中國股災以來,最大規模的單月失血潮。川普推文再次擊沉陸股,6日上證指數大跌5.58%,跌幅創2016年來之最。

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Mark Haefele說,陸股重挫,部分原因是許多個股接近52週高點,面臨高檔震盪壓力。川普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採取過類似行動,這讓川普訊息備受矚目,中方則覺得被人用刀架著脖子,難以達成協定。要是情況沒有惡化,中方未取消訪美,陸股應該會好轉。

Haefele維持先前看法,預料中美將達協議,美國會取消部分關稅,若是如此,最近的拉回將是買點。然而,倘若貿易會談取消、或是會談失利,分析師將重新檢討預測情境,中國可能需要祭出更多刺激措施穩定經濟、提振股市。由於不確定性仍多,許多策略師覺得,現在進場時機未到。

川普祭出關稅絕招,中方至今未強硬還擊,可能是因為中國經濟從去年開始放緩,北京去化槓桿和川普關稅,傷害中國製造業和消費者信心,加深景氣萎靡。經濟疲弱限制了習近平報復美國關稅的選項,更有壓力必須和美國達成協議。

瑞銀經濟學家Tao Wang估計,要是美國本週五(10日)調高中國關稅,不久後又對中國商品增課新稅,最大負面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顯現。她估計,要是中美爆發全面貿易戰,未來12個月,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會減少1.6~2%。此一減幅極大,中國2018年GDP成長6.6%,今年官方成長目標為6~6.5%。

中國媒體大多閉口不提川普關稅威脅,顯示北京進行嚴格言論管制。但是相關消息仍在社群媒體廣為流傳,中國網友把川普比喻成美國電影「復仇者聯盟」裡的大反派薩諾斯(Thanos),說川普彈彈手指,就足以消滅中國半數股民(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