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Q1業績優 法人不買帳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 33 家上市銀行 (包括 32 家 A 股上市銀行及在 H 股上市的郵儲銀行) 今年第一季營收達人民幣 1.3 兆元,年增 15.4%,創下近三年以來最佳的第一季業績漲幅,部份銀行成長甚至是近八年新高。

33 家中國上市銀行漲幅中,以青島銀行營收年成長近一倍位居第一。而國營銀行中,交通銀行第一季營收年增 26%,創近九年以來最高的第一季營收成長幅度;而工商銀行第一季營收成長也達到 19.4%,創近八年來最高。

此外,只有 4 家銀行第一季營收成長不到兩位數,營收成長超過 20% 的銀行高達 19 家。

至於中國銀行業第一季營收成長呈現雙位數的主要因素有三點:第一,上市銀行第一季為配合政府政策加速放款,而淨利息收入占大部份銀行收入 70% 左右,扮演營收穩定器的角色。

此外就是市場利率持續下滑,上市銀行負債成本有所下降,不少銀行第一季淨利差比去年同期有所擴大。

第二則是,股債收益提振和 IFRS 9(會計新準則)所帶來的利多。第一季銀行業債券及基金投資收益增加,加上實行新金融工具會計準則,擴大銀行第一季業績波動幅度。

第三,中間業務收入,如信用卡業務,及理財業務收入均呈現增長。

不過,與營收高成長相比,各銀行淨利成長則出現明顯落差,上述 33 家銀行第一季淨利年增只有 6.5%,雖然是近幾年最好水準,但與營收之間的成長並不相稱,主要與監管機關要求提列壞帳準備規定趨嚴有關。

法人外逃

即使整體來看中國銀行業第一季業績表現並不差,但法人持有銀行股的比重卻正在下滑中。機構投資人持有銀行類股比重在去年第三季達 6.62%,為近期高點。

圖:iFinD
圖: iFinD

但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法人開始減碼銀行類股,今年第一季機構投資人持股比重已下降至 4.96%。而且第一季銀行類股漲幅表現也名列最後。

圖:iFinD
圖: iFinD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