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8%特別股股息!巴菲特砸大錢助搶親、雪佛龍跳腳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對獨立產油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的併購案殺出程咬金,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向阿納達科提出了更高的收購價碼,而最新訊息揭露,支持這項搶親行動背後金主,是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Occidental Petroleum 4月3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波克夏承諾要投資總共100億美元,條件是Occidental必須跟阿納達科敲定協議、完成併購案。

作為交換,波克夏將取得100,000股的累積型永續特別股(Cumulative Perpetual Preferred Stock)、清算價值為每股10萬美元,同時還可取得一份認股權憑證(warrant),可以每股執行價格62.50美元購入最多8,000萬股Occidental的普通股票。這些特別股每年可孳生8%的股息。

Occidental甫於4月24日宣布,要以每股76美元(38美元現金加上0.6094股Occidental普通股票)的價碼併購阿納達科。雪佛龍之前公布的併購價格只有每股65美元。阿納達科隨即在4月29日宣布,董事會已決定,Occidental的提議符合現存併購協議的「更優方案」(Superior Proposal)條款,因此會接受Occidental的收購案。

根據新聞稿,發行給波克夏的特別股將在屆滿10年時,由Occidental選擇是否用現金全部或部分贖回,贖回價碼相當於105%的優先清算權加上累積和任何尚未支付的股利。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報導,上述交易,是波克夏史上最大的特別股收購協議。這其實跟巴菲特長期執行的特別股交易很類似。也就是說,巴菲特會提供現金給有需要的企業,藉此交換豐厚的股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期間和海嘯結束後,波克夏曾是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藍籌企業找不到資金時,最後求助的對象。

Occidental這份交易對波克夏相當有利。Occidental未來十年都無法贖回特別股,而認股權憑證則允許波克夏在特別股被贖回後的一年內,隨時都能以每股62.50美元的價碼收購Occidental總共8,000萬股的普通股。

波克夏的現金部位在2018年底已擴張至接近1,120億美元,這些現金大都投入到美國公債。巴菲特對於如何使用這筆現金並未提供線索,僅表示波克夏在找不到合適併購標的的情況下,今(2019)年應該會把較多資金投入股票。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CNBC報導,巴菲特2月23日在給股東的信函上透露,許多股票的市價、已遠超過波克夏能整個買下的價格。巴菲特表示,未來幾年,波克夏希望把手上過多的流動性,投入該公司將永久持有的企業。不過,近期內,能這麼做的機會並不多:長期前景良好的企業,價格已突破天際。

巴菲特直指,市場的現實令人失望,這也意味著,波克夏今年應會再度擴張有價證券的持股。不過,波克夏仍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進行「大象等級」(elephant-sized)的併購案,他跟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雖已高齡88歲和95歲,併購的潛在機會依舊會讓他們心跳加速。(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