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康照護股漲勢落後!全民健保引疑慮、國會打藥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健康照護類股去(2018)年夏季、秋季一度是最夯族群,帶領美國股市往上攻高,然而,今年以來走勢卻落後大盤,主要是因為法令規管趨於嚴格、對股價造成壓力。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健康照護類股年初迄今只上漲3.8%、遠不如標普500的16%漲幅,是表現最差的族群。除了法令可能趨嚴外,零售連鎖藥妝店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本(4)月稍早下修年度盈餘預估值、主因該公司向學名藥廠收取的回扣縮水,也讓類股的走勢受到拖累。全美最大處方用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已於2月用同樣理由下修年度財測。

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週三(4月10日)提出最新版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for-all)法案,計畫打造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全新健康照護系統。管理式醫療照護(managed-care businesses,指醫療院所主動管理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態、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相關法令相當嚴格,引起市場憂心,也衝擊對Medicare有曝險的類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以來,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醫療保險業者Humana Inc.及保險及醫療健康服務機構信諾集團(Cigna Corp.)分別下挫了7.59%、11.34%、13.74%。

健康照護巨擘嬌生(Johnson & Johnson)、Unitedhealth都將在本週二(4月15日)公布財報。根據FactSet統計,分析師預估,健康照護類股第一季的淨利成長率,在標普500的十一大族群中表現將位居第二名。不過,在健康照護類股的六大分項產業中,製藥業者第一季的每股盈餘預料將年減4%,是唯一一個盈餘出現年減現象的族群。

美國議員最近威脅要草擬新法、加強控管中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希望能藉此抑制不斷飆漲的藥物成本,也對健康照護類股造成壓力。

CNBC報導,CVS Health、Cigna、Prime Therapeutics、Humana及UnitedHealth旗下OptumRx的高階主管,上週二才剛赴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為不斷上漲的處方藥物成本提供證詞。主委Chuck Grassley暗示,委員會準備草擬新法、壓低藥價。

SVB Leerink分析師Ana Gupte說,健康照護類股近來遭到拋售,大都是受到國會提議要改革PBM商業模式的衝擊。PBM向大型藥廠收取回扣後,會代表藥廠跟私人保險商及公共健保計畫(如Medicare)談判,讓藥品納入健保的涵蓋範圍。議員們懷疑,這種走後門的交易行為(backdoor deals),是導致患者用藥成本增加的罪魁禍首。

Gupte認為,國會「非常有可能」會強迫藥廠把原本付給PBM的回扣,直接回饋給消費者,相關法案最快可能明(2020)年就會付諸實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