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遜!特斯拉、Panasonic傳凍結美EV電池廠增產計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NHK 11日報導,特斯拉(Tesla)和Panasonic將凍結雙方共同營運、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全球最大電動車(EV)用電池工廠「Gigafactory 1」的增產投資計畫,主因當前特斯拉的EV銷售遜於預期,因此研判進行高達數千億日圓的先行投資的風險太大。

「Gigafactory 1」於2017年1月開始生產特斯拉「Model 3」用電池,特斯拉、Panasonic合計投資額已達5,000億日圓,當前該座EV電池工廠擁有35GWh的年產能、相當於每年可供應超過50萬台EV所需的電池,而特斯拉目標在2020年將EV年產量提高至100萬台,因此原先計畫於2020年將「Gigafactory 1」年產能較現行提高5成至54GWh。

據報導,2018年特斯拉全球銷售量(包含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僅24.5萬台、2019年預估為36萬-40萬台,而特斯拉經營團隊自2018年中期以來、就不再明示年產100萬台目標的達成時期。

報導並指出,特斯拉正在中國上海興建該公司第2座EV組裝工廠,並預計於2019年內啟用生產,且該座上海廠也將生產EV用電池,不過Panasonic研判因風險過大、因此當前將暫緩對該座上海工廠進行投資。

路透社報導,關於上述將凍結「Gigafactory 1」增產投資的報導,Panasonic回應表示,「為了配合需求擴大,Gigafactory 1產能已在2019年3月底前達到35GWh」,關於追加投資一事,Panasonic表示,「將一邊和特斯拉合作、一邊確認需求來進行評估」。另外,特斯拉也指出,「將依據需求、持續對Gigafactory 1進行新投資」。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特斯拉11日重挫2.77%,收268.42美元,今年來股價大跌19.31%。

時事通信社3月7日報導,Panasonic社長津賀一宏接受專訪時表示,供應給美國電動車(EV)大廠特斯拉的車用電池事業預估可在2019年度(2019年4月開始的會計年度)由虧轉盈,主因特斯拉的生產上軌道、電池生產狀況持續良好。津賀一宏指出,「若特斯拉車輛銷售穩健成長、電池能產能全開進行生產的話,就可轉盈」。

關於和特斯拉共同營運的「Gigafactory」超級電池工廠,Panasonic對於擴充產能等追加投資抱持謹慎姿態。津賀一宏指出,關於該座電池工廠,「現在不會進行過度的先行投資」。

Panasonic於2月4日將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以車用鋰離子電池佔大半比重的「能源事業」部門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7,880億日圓下修至7,150億日圓、營益目標也自221億日圓下修至201億日圓。

日刊工業新聞1月22日報導,Panasonic將和特斯拉展開協商,計畫從雙方共同營運的美國內華達州「Gigafactory」超級電池工廠供應鋰離子電池給特斯拉興建中的上海工廠使用。據報導,特斯拉該座上海工廠已動工興建,預計2019年度內可啟用生產,年產能為50萬台,且若生產上軌道,Panasonic也計畫將特斯拉所需的電池移至中國當地生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