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北市捷運站周邊房產成交 去年淡水線件數最多 新店線成長最快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北捷運營運至今已超過 23 個年頭,搭乘量於今年 3 月突破 100 億人次,房仲業統計,2 年來以捷運站區周邊房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北市境內捷運五大線房屋交易量,去年淡水信義線 1193 件最多,松山新店線去年成交 820 件,年成長率 23.3% 奪冠 。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資料,盤點 2017 年至 2018 年台北市境內各捷運站周邊 300 公尺內的房市交易量,並依五大捷運線分類進行統計,結果顯示,中和新蘆線小幅衰退 6.3%,板南線則衰退 16.9%,而文湖線及淡水信義線分別小幅成長 0.6% 及 0.3%,成長幅度最高的為松山新店線,年增率達到 23.3%。

永慶房屋業管部謝志傑經理表示,淡水信義線由於經過的捷運場站最多,同時也是早期開發的捷運路線之一,周遭地區發展較為成熟,因此交易量較其他捷運路線多。而捷運板南線交易量減少的主因為 2017 年捷運昆陽站周遭有建案交屋,墊高當年度交易量基期,目前來說房市交易狀況仍維持平穩。

至於松山新店線的交易量,成長部分來自中正紀念堂站周邊的聯合開發,其主要因應萬大線開通而擴大站體及增設出入口,造成 2018 年中正紀念堂站周邊房市交易量增加。

深入探討交易量最多的淡水信義線,並以其捷運場站近兩年房市交易量進行排序,前三名依序為新北投站、東門站以及中正紀念堂站。觀察實價登錄的平均交易價格,漲幅最高的為中正紀念堂站的 3.1%,其次為東門站的 2.8%,而新北投站僅成長 0.5%。

謝志傑說,捷運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及古亭站皆為兩條捷運線交會站,且位於台北市市中心的精華地段,因此房價相對較高,但生活、交通機能完備,仍吸引購屋民眾進駐。而新北投站雖地理位置離市中心較遠,但房價相對親民,適合預算有限又有購屋需求的首購族於此地區購屋。

此外,交易量成長幅度最大的松山新店線,同樣以其捷運場站近兩年房市交易量進行排序,前三名依序為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及萬隆站。其平均房價漲幅則以仍中正紀念堂站的 3.1% 最多,與漲幅第二名的萬隆站的 3.0% 相差不多,而古亭站也成長了 2.5%。其中捷運萬隆站主要由於崇德隆盛社區的交易,使房價及交易量皆有所成長。

謝志傑指出,捷運為台北最為穩定且便利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許多民眾都選擇搭乘捷運通勤,捷運場站周遭的房屋便成為熱門的購屋區域,在地段條件的稀缺性下,捷運站周遭的房市價格便能保持著一定水準,成為置產或是購屋保值的首選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