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真有被「特別加持」?21檔三年股價比一比,所謂神力,其實是「自身獲利」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官股真有被「特別加持」?21檔三年股價比一比,所謂神力,其實是「自身獲利」

《政府的唯一目的是為人民的利益而服務》
今天在別的社團看到了之前討論官股的文章被拿出來鞭屍(官股加持~是『神力護體』還是『自傷其身』),看起來好像許多官股的股票漲了不少,身份不重要其營運穩定獲利才是重點。而眼前看到的台船股價也並非真實股價,原因就是「減資」蒙蔽了你的雙眼。

另外我的觀點是「官股不應當成為投資時決策的條件」,可是反而被誤解成「官股不適合投資」,這是兩種不一樣的思維。那這邊就來一篇澄清文吧,也來回顧一下「官股」的報酬率如何。

【國營企業的目的】
國營事業在歷史上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承擔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常被當作政策工具,肩負政策性任務,由政府介入市場,達到穩定市場的機制;不過隨著經濟自由化的發展,國營企業人事制度逐漸僵化、財務結構不健全、產品成本較高,加上管理不善造成營運虧損,反成為國家財政的負擔,才會有國營企業逐漸民營化的出現,希冀能提升經營績效。

例如:陽明(2609)的前身可溯到清朝時輪船招商局,因為時代之故在1972年搖身成為陽明海運。如剛剛所說,當初是有政策性的目的而成為官股,結果近十年營運不佳虧損多於獲利。就是因為真的虧太多了,在2016年陽明提出減薪節流計劃,其中董事長、總經理及副總經理減薪5成,其餘經理或協理減薪3成。隔年也宣布減資53%彌補虧損。也就是因為虧損的關係,陽明已經連續8年未發股利了,買到這一檔「官股」,可說是非常慘~

【三年前與三年後的比較】
就讓我們看看當時21檔官股的股價與現在的股價相比,一比下來可以看到許多股票都漲了不少。其中台灣高鐵(2633)漲幅將近4成,而台航(2617)、欣雄(8908)與關貿(6183)也有3成以上漲幅,看起來好像官股就是棒棒棒。最亮眼的是台船(2208)居然還漲了一倍,實在是嚇死人了,但深入來看並非如此哦~

表:今昔股價表現整理(資料整理:股海老牛)
圖片放大

【台船的官股身份,讓它漲一倍?!】
有趣的是很多人說上表台船在2017年的股價是13.35元,現在的股價是28.2元,漲幅高達一倍,台船是不是真的好棒棒呢~就讓我來帶你看看這幾年發生什麼事…

事實是台船因為景氣關係,2017年度虧損將近60億元,所以在2018年宣佈管理階層減薪,而後再宣佈減資58%彌補虧損(跟陽明的節奏一模一樣)。在減資前股價為15.6元,減資後股價應為37.1元。

但因潛艦國造計劃的題材,減資後股價瘋漲最高來到42.9元;不過才事隔半年,現在股價只剩28.2元,2018年還是繳出一張EPS -8.87元的難看成績單。因為減資投資人原持有一張變剩半張不到,而且你剩下的半張股票股價還跌了3成,所以事實上並不是表面上看到從2017年的大漲一倍哦!台船已經連續虧損3年、也未發股利3年了,若是現在又看上它的風電題材而買進的投機者,請更加小心囉。

【股價上漲與否終歸於獲利表現】
當然在清單上有大多數的「官股」,從2017年來看現在股價上漲不少,主因還是文章中所提的挑選定存股應以「穩定獲利」為出發點。

以我自己所買進當成定存股的合庫金(5880)為例,2016年EPS為1.16元、2017年EPS為1.17元,而2018年EPS暴增到1.63元。別忘了合庫金這幾年可是有發股票股利,股本增加之外獲利還能大幅提升,這就是我所說的穩定獲利才是刺激股價上漲的正向條件!

所以回到上表來看那些股價上漲3成的公司,在2018年都出現盈餘提升的狀況,與其身份是否為官股真的關係極小,所以我們可以說股價上漲與否終歸於獲利表現!

參考資料:wiki、台灣股市資訊網

【老牛總結】
★台船及陽明身為官股卻因管理不善而連年虧損,就算是高層減薪再加上減資彌補虧損,也挽回不了股價的跌勢。

★從2018年來看所謂的股價上漲,與其官股身份並無直接關係,「官股」也未必就能當作定存股。而其「盈餘提升→股利增加→股價上漲」的正向循環才是能長期投資的關鍵因素!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官股官股好棒棒?!神力再現還是誤會一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