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有成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二度奪得晨星最佳基金獎

 20年有成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二度奪得晨星最佳基金獎

美國暫緩升息腳步、中國經濟數據疲弱,加上歐洲央行舉行利率決策會議,除了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更下調今明兩年的經濟預測。消息一出重燃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讓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反彈的歡樂氣氛蒙上不安的情緒。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經理人嘉布麗.古爾吉(Gabrielle Gourgey)認為,「只要拉好安全防線,體質佳的公司長期依舊會帶來好報酬。」該怎麼投資,才能順利渡過全球經濟起伏的不確定性?

「最佳觀點」策略挑出長線績優股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至今已滿20年,參考指標為MSCI歐洲指數。截至2019年2月的基金規模為17.3億歐元,獲得晨星5顆星*的評等。該基金主要投資歐洲地區的股票,採用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和同行的評審程序,選擇反映最佳觀點的股票,靈活投資於各類市值和各類風格的股票,決定國家和行業比重,藉此尋求資本增值。

帶領團隊邁入第13年,每週主持分析師會議,並監控投資組合的現金水平、風險狀況等整體因子的Gabrielle Gourgey,是怎麼做到的?在她主導下,該基金投資目標是超越MSCI歐洲指數,策略則採取「由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與評審程序,強調選擇能反映「最佳觀點」的股票,而非漲勢最兇的企業,並且每一檔持股比例不超過5%,如此一來,反而更能靈活投資在各區域與各產業股票,在兼具風險分散同時,追求最好的資本報酬。

Gabrielle Gourgey認為,投資表現難免受到外在經濟環境衝擊,但長期要有好成績,則須避免受到眼前的資訊或短線消息影響,「聚焦在投資,而非投機;採取分析而非預測的方式,面對每一項投資決策。」 靠著「最佳觀點」策略,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贏得2019晨星最佳基金(台灣)的歐洲股票型基金獎,是繼2013年後第二度得獎,此外,本基金今年亦獲得第三屆BENCHMARK《指標》雜誌頒發,「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的歐洲股票類別「同級最佳獎」之肯定。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經理人Gabrielle J. Gourgey
圖片放大

由下而上基礎研究 提供挑選高質量歐洲投資最佳方式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輪流大漲近10%,與去年底的悲觀情緒形成鮮明對比;歐洲央行調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由1.7%下調至1.1%,明年也由1.7%微幅調至1.6%的動作,猶如當頭棒喝。

究竟,今年該怎麼佈局歐洲市場?對此,Gabrielle Gourgey指出,歐洲的經濟方向或市場情緒難以預測,她建議,要回歸到市場波動下的長期投資原則,並且著重安全性的防護。

Gabrielle Gourgey看好營運、現金流表現持續成長且優於該產業平均值的企業,具有度過經濟海浪衝擊的能力,在合理股價時買進,長期將有不錯且穩定的回報。

「由下而上的基礎研究,提供了挑選高質量歐洲投資的最佳方式。」Gabrielle Gourgey說,透過這個原則,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截至去年底,增加了非必需性消費品產業、通訊產業與原物料等持股。 檢視該基金的投資組合,截至今年2月底,在國家布局上,前三大國家分別是英國占27%、瑞士占近14%、法國占近12%;產業方面則以金融業占近2成為最大宗,其次為必需和非必需消費品,各占15%和13%,以及工業和原物料的9.9%和9%。

一眼看懂MFS全盛 歐洲研究基金

*為提供投資人一個全方位衡量基金績效的指標,Morningstar(晨星)根據基金的報酬、風險及費用三個面向發展出晨星星等評級(Morningstar Rating),用以呈現同組別基金風險調整後的相對表現,評級結果由最高5顆星到最低1顆星。星等評級並非用於預測基金未來績效的依據,而是衡量同組別基金過往表現的客觀指標。資料來源:晨星,2019/2/2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