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的生育津貼,到底是誰領走了?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幼兒 育兒 嬰兒 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根據自由時報3月27日的報導:《1張圖秒懂!彰縣年花4億發3萬元生育津貼 很多人是…》,文中提到彰化縣的嬰幼兒補助優渥,新生兒每胎3萬元的補助,光1年就花掉縣庫近4億元,實施5年來,已經吃掉將近16億元。

「根據府民政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12月0歲至1歲幼兒1萬2529人,到了2018年12月變成3歲至4歲時,只剩1萬1022人,少了1507人,也就是說少了12%,這12%人口除了極少數因疾病或意外等死亡因素,絕大多數戶籍都遷徙外地。

推測背後的原因是彰化縣相對優渥的補助措施,讓許多新手父母規劃生育時,選擇將戶口遷至彰化縣以請領補助。但當小孩屆學齡前,就將小孩戶籍遷走。

到底誰領走了補助?
看到這邊,不禁令人好奇究竟「每位新生兒3萬元」的補助是誰領走了?

想要了解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統計一下台灣各縣市的幼兒人口變化。我們就來看看附近的縣市幼兒人口是如何變化的吧!

彰化縣政府從民國104年開始實施生育津貼,至今已邁入第5年。於是筆者從103年開始統計,一路統計到107年12月為止。

可以發現在這4年間,同一批人,從原本的0歲,成長至4歲。然而,人數卻減少了1507人(11022人-12529人=1507人)!如果把幼兒的自然死亡率忽略不計(截至2018年,台灣1至4歲幼兒死亡率約等於千分之4),彰化縣的幼兒人口竟減少了12%,實在不少。

彰化縣幼兒人數變動統計表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各縣市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那這些人去哪了呢?在這4年當中,全台灣其他縣市的幼兒人數增長最多的又是哪呢?讓我們來看比鄰彰化縣的台中市吧:

台中市幼兒人數變動統計表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各縣市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 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在這4年間,台中市的嬰幼兒人口竟然多出了5,294人(3萬191人-2萬4,897人=5,294人),增加了21%,居於所有縣市之冠!如果翻看台中市的生育補助,可以發現,不過相差一個縣市,補助就由每胎3萬元縮水成每胎1萬元。

那第2名呢?
人數增加第2名是台北市,共增加了2,471人。有趣的是,相鄰的新北市幼兒人數變化卻是赤字。從104年的3萬3,052人,降到107年的3萬2,997人,共減少了55人。

台北市幼兒人數變動統計表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各縣市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為什麼一樣都是經濟重鎮,台北市是增加,新北市卻是減少呢?我們可以再看看兩地的補助政策差異。新北市與台北市一樣,每胎出生補助為2萬元。差別在於台北市的幼兒在5歲以前,每個月補助2500元,而新北市僅補助至2歲。

新北市幼兒人數變動統計表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各縣市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再來,人口增加第3名的是桃園市(增加2,036人),與第4名的台南市(增加2,035人)只有1人之差。回頭看看台南市的補助,在南臺灣的確不亮眼,首胎只有6千元。相比高雄市的首胎1萬元、嘉義縣的單胎1萬2千元,實在不是同一個檔次。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數字變化,可以從背後的補助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台南市幼兒人數變動統計表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各縣市人口數按性別及五歲年齡組分》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結論
政府花大錢鼓勵生育,到底算不算一種好政策?看法可能因人而異。如果政策只是撒錢,很可能就是曇花一現。一旦補助消失,出生率又回歸平靜。甚至,可能從頭到尾都是白忙一場,想生孩子的人本來就會生,無關乎補助的多寡。而各縣市的補助優渥與否,只是決定統計上人口往哪邊移動罷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