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再度回到多頭,全球股市回檔該如何面對?做到「這件事」就無需恐慌!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美元再度回到多頭,全球股市回檔該如何面對?做到「這件事」就無需恐慌!

如果您常看我的文章,不難知道筆者常用的指標之一就是美元指數。 美元是美國的貨幣全球的麻煩!只要遇到美元上漲,其餘貨幣就會下跌,並且新興市場的貨幣與股市幾乎都是連動的!因此,美元上漲很容易讓全球股市一起回檔。如今,美元又是回到多頭的型態,不得不謹慎看待。

首先,既然美元又回到多頭,這就代表股市又將下跌?這我們後續才能知道。

筆者在此多揭露一個資訊:
其實,美元跟美國公債,也是呈現反向的關係。

也就是說,美元上漲造成全球股市回檔的時候,這時候美債很容易上漲,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反之只要美元弱勢,全球股市就容易上漲,美債就相對的弱勢。

上面的訊息,除了告知我們一個簡單的美元與美債交互的關係之外,還能協助我們更知道資產配置的重要。而上週週報,也特別提到過度樂觀,容易樂極生悲。去者必返...漲多了就容易回檔、漲多了,就應該要增加一些避險的配置。(參考文章

並且這次除了ECB(編按:歐洲央行)釋放鴿派訊息,讓歐元大跌之外,美國的非農也出乎大家的意料,數字是非常差的。但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二月份的冰風暴造成的季節性因素:

短期初領失業救濟金數據也仍在相對低檔:

並且長期初領失業救濟金數據也仍在相對低檔,代表美國無論長期短期的景氣,似乎還有基本面的支撐

綜合上述基本面數據,說明了這次三月份的下跌,很可能只是短期現象。符合筆者說的2019年是大幅度震盪的一年:「不宜躁進也不宜過度保守,做好資產配置即可」歡迎參閱Smart雜誌二月號的訪問專文。換息配中的「配」=資產配置:

因此 本週的市場如何?是否就如同筆者上週的想法:會者定離,去者必返?散戶過度樂觀的時候,就很容易回檔。

美股繼然偏弱,台股也必然追隨美股而下跌。

結論
1.2019年是震盪的一年,不能過度追高,也無須過度恐慌。
2.美元走強的時候,通常市場會比較容易下跌。
3.今年做好資產配置,就無需要擔心市場波動。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美元再起風暴將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