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拉回!不敵國會施壓,禮來推半價胰島素學名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3月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Humalog」(一種胰島素製劑),將透過禮來子公司ImClone Systems於美國推出學名藥「Insulin Lispro」,每劑定價只有137.35美元、為Humalog的一半,且生產Lispro的廠房跟Humalog完全相同。

禮來4日應聲下跌1.07%、收127.46美元,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漲勢。其他製藥股同步走軟。輝瑞(Pfizer Inc.)、默克(Merck & Co., Inc.)分別下滑0.67%、0.34%。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跌0.98%、收3,584.10點。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每個月會施打兩劑Humalog。Lispro將提供給沒有健保的患者使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Chuck Grassley 4日隨即透過Twitter表示,禮來釋出有授權的胰島素學名藥,是一項好消息。他說,胰島素已存在100年之久,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正在調查價位何以如此高昂,也靜待各大藥廠回應委員會寄出的詢問信。

barron`s.com、MarketWatch、NBC News等外電4日報導,糖尿病藥因價格水漲船高、成份卻無多大變化,而飽受美國政治人物抨擊。由於藥價飆漲的關係,部分糖尿病患者被迫減少用藥,有時甚至為此喪失性命。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曾在1月發函給禮來執行長David Ricks,詢問為何Humalog標價為何會從2001年的每劑35美元、一路飆升至2015年的234美元。禮來當時回應,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 PBM)等代表保險商談判價格的仲介,是藥價飆漲的罪魁禍首。

生技投資人兼癌症研究專家Brad Loncar說,降價趨勢可能會逐漸蔓延,類似Humalog等上市已久的藥品,將感受到更為沉重的砍價壓力。相較之下,基因療法則有望為製藥廠帶來大量成長動能。

川普政府希望削減仲介商扮演的角色,將其收取的回扣(rebate)還給消費者。民主黨已開始推動計畫,希望讓政府直接跟藥廠協商,並允許人民自行從國外買回定價較低的藥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