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耐心"等升息、長債需求夯,殖利率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新屋開工數據表現疲弱,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鴿派立場、稱會「耐心」等待升息時機,令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應聲下挫。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8個基點至2.48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8個基點至2.636%、為2月1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至3.00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鮑爾26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表示,最近有部分經濟數據趨疲,央行暫緩升息應是正確決定。他說,接近年底的時候、金融市場波動變得較為劇烈,金融環境對於經濟成長的支持,比起去年初要少了一些。他認為,經濟仍穩健,但Fed仍看到一些混亂且衝突的訊號。不過,就業市場強勁、薪資成長有轉強跡象,近來數據疲軟、應不妨礙經濟在今(2019)年穩定成長。

路透社報導,D.A. Davidson固定收益副總裁Mary Ann Hurley說,耐心意味著Fed能夠慢慢來,她認為央行今年應該都會按兵不動。

房市趨疲,也帶動公債價格走揚。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去年12月新屋開工年率年減10.9%(月減11.2%)至107.8萬戶、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遠遜於市場預期的125.0萬戶。

標準普爾的S&P/Case-Shiller住房價格指數則顯示,美國20大城市房價在12月僅年增4.2%、增幅創2014年11月以來新低。這顯示經濟在去年第4季失去動能,帶動避險需求湧向公債。房市趨緩,是美國貨幣決策者去年底由鷹轉鴿的原因之一。

美國財政部標售的320億美元7年期公債需求穩健,得標殖利率為2.538%、創2007年12月以來新低,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則創下去年8月以來新高,也增添投資人對債市信心。根據J.P.摩根的調查,投資人本週對長天期公債的信心創下兩年半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