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現金破表!巴菲特:想進行大象級併購、但太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現金部位,在2018年底已擴張至接近1,120億美元,連續第6季高於1,000億美元,這些現金大都投入到美國公債。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對於如何使用這筆現金並未提供線索,僅表示波克夏在找不到合適併購標的的情況下,今(2019)年應該會把較多資金投入股票。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CNBC報導,巴菲特上週六(2月23日)在給股東的信函上透露,許多股票的市價、已遠超過波克夏能整個買下的價格。巴菲特表示,未來幾年,波克夏希望把手上過多的流動性,投入該公司將永久持有的企業。不過,近期內,能這麼做的機會並不多:長期前景良好的企業,價格已突破天際。

巴菲特直指,市場的現實令人失望,這也意味著,波克夏今年應會再度擴張有價證券的持股。不過,波克夏仍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進行「大象等級」(elephant-sized)的併購案,他跟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雖已高齡88歲和95歲,併購的潛在機會依舊會讓他們心跳加速。

不過,巴菲特強調,這並非建議投資人要如何動作,他並不清楚今年股市會怎麼走。

波克夏在2018年第4季(10-12月)僅購回逾4億美元的自家股票,總額低於Q3的9.28億美元。投資人原本期望,波克夏能將手上現金挪出一大部分執行庫藏股。

巴菲特並淡化了帳面價值(book value)對波克夏的重要性,一反過去數十年來在年度報告的做法。他提出了數個理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波克夏已經轉型,如今以旗下的營運企業為主,而這些業者真正的價值,遠遠超過其在波克夏報表中認列的資產。不只如此,波克夏還將繼續執行庫藏股,這會壓抑帳面價值。

在2018年底,波克夏Class A股的帳面價值為每股212,503元、上揚了2.8%。不過,該檔個股22日終場收盤為302,000美元、股價淨值比(P/B)為1.4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