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從帳本省下3000元...會賺錢不夠,想富要記帳!2019全年是現金為王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每月從帳本省下3000元...會賺錢不夠,想富要記帳!2019全年是現金為王

「你好!我想請教一下,2019年還可以投資嗎?」一位網友來信。
自從股災大盤跌破萬點後,詢問投資的人瞬間少了許多,感覺是另類的擦鞋童指標(編按:當擦鞋童都在討論股票投資的時候,就是股市交易達到最高峰之時,之後就會下跌。),而且挺準確的,人多的地方真的不要去。

但這位朋友倒是挺特別的,深入了解,才知道她目前服務於南部某大型醫院,是個護理師,看到我的文章覺得特別親切,回想自己的理財模式,打了個不及格的分數,她說自己多年來埋頭於工作與家庭,賺的錢花不完就是存起來,連定存都懶得辦,去年股市正熱時朋友還報給她某支股票,幸好自己沒去買,因為押身家的朋友現在至少賠了30萬!

對於這樣的財務小白,我給的建議是先釐清自己的開銷,將固定支出全部列表下來,做個年度預算表,然後開始記帳,建立屬於自己的財務報表,每天確實記錄自己花錢的模式與類別,並將每筆紀錄依照食衣住行育樂的選項來分類,搞清楚自己的花費都是集中在哪個選項,每每回頭審視時都會有意外收穫。

我有一個學姊,她總覺得自己沒花什麼錢,但錢就是存不住,但其實在開始記帳的一個禮拜,她就從帳本上發覺自己去逛了三次藥妝店,每次消費金額都落在300-600左右,雖然金額不多,但其實買的東西都很雷同,都是集中在眼線筆、睫毛膏、眉筆這類的美妝用品,買了也沒有馬上用,直接塞櫃子,單單覺知到這件事,就讓她一個月省了至少3000元的額外開銷,也讓她見識到帳本的找錢功力。

如果你可以將自己的每一筆帳管理好,存下一筆至少20萬的緊急預備金,且規劃好完善的人身保險,那才算是拿到投資的門票,因為你已經將自己的金錢妥善分配管理,知道自己可以損失的錢有多少,不會拿自己的生活費去跟他輸贏,然後趁這段時間做足功課後再去投資,結果當然會比盲目跟單好多了。

2019年是空頭態勢確立的一年,所有投資都建議保守為宜,如果你本來就是定期定額投資台股ETF(0050)或(00692)的,請堅持自己的初衷,越低越買,用微笑曲線的扣款次數來累積自己的股數,之前有提過,零股投資的週期至少8-10年以上,這段時間都是辛勤播種灑水的時候,可別看到股市跌到超乎自己預期,報酬率變負就心生恐懼而停扣,請記得,所有的美麗果實都是經過含辛茹苦的過程而得來的,絕對沒有一夜致富的事。

零股定期定額投資是最適合上班族的投資方法,只要找對標的持續前行就好,不用盯盤,但唯一考驗的就是你的心性和忍耐力,能不能撐過這段埋頭累積股數的黑暗期,還有電視媒體上對於未來景氣的悲觀看法,這都會再再考驗你的心。

如果你只想投資個股或飆股,今年是高手盤,除非很有研究和把握,不然還是現金為王,快車道不適合小朋友亂跑,安全第一,現金存著不會咬人,真的很想買就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持股部位,滿手股票要度過空頭是一件非常磨人心智的事情,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展望2019年,保守為上,現金為王,會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