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供應鏈遭剪!華為傳要台灣供應商為美出口禁令做準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不滿中國強制技轉、竊取商業機密等行徑,也對「中國製造2025」深感忌憚,因而決定禁止關鍵設備及材料向特定陸企出口,讓中興通訊、晉華相繼受創。本週一(1月28日)才剛遭美國司法部起訴的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為免供應鏈遭華盛頓強制剪斷,據傳已要求供應商把部分生產線移至中國。

日經新聞英文版30日報導,華為成為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對象,不再只是個別員工或主管高層受波及,市場都在觀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會下令禁止半導體等美製零件出口給華為。業界消息透露,華為不想冒險,打算把多數生產線移至中國大陸,日月光(3711)、京元電子(2449)等供應商,都已接獲通知。不只如此,華為也曾找來台積電(2330)討論,想將部分晶片生產作業移至南京。

隨著iPhone成長日漸趨疲,許多蘋果(Apple Inc.)供應商,諸如台積電、鴻海(2317)、大立光(3008)及美光(Micron Technology)等,開始把華為視為重要客戶。亞洲供應商原本冀望,華為能在智慧型手機快速成熟之際,在2019年逆勢突圍,如今這份希望卻有破滅之虞。一名業界人士抱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逮後,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驟增,大家現在都不知道要如何擬定2019年的營運計畫。倘若美國也對華為下達出口禁令,將對業界帶來另一波衝擊。

分析人士警告,跟陸企做生意的亞洲、歐洲等供應商,若有對陸企輸出重要美國技術的嫌疑,可能會面臨華盛頓嚴厲檢視。到頭來,供應商恐怕得被迫選邊站。

最新消息顯示,由於關鍵材料供應斷炊,晉華生產線恐於今年3月軋然停擺。

英國金融時報1越28日報導,熟知晉華、聯電(2303)內部詳情的人士透露,受到華盛頓出口禁令影響,晉華良率雖已努力拉高到超乎預期的水位,生產線需要的關鍵材料還是迅速用罄,已差不多見底。

不只如此,聯電派到晉華工作的300名工程師中,已有超過200名返鄉,晉華如今在DRAM的擴充及生產執行方面,缺少有經驗的工程師帶領。美國一名官員表示,點名羞辱、起訴人員的策略奏效,台灣工程師對於晉華工作的法律風險,似乎開始感到恐懼,希望這能對其他人產生嚇阻效用。(全文見此)

美國兩大深具影響力的商會日前才發表一份詳盡報告,闡述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1月16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一份聯合報告,直指北京官員對於「中國製造2025」雖極力輕描淡寫,但證據顯示,大陸地方上的省政府官員,都持續不懈、不遺餘力地把精力投注於此。

這份長達142頁的報告,強力鼓吹北京執行各項結構性改革、對外開放市場,並終結強迫轉移商業機密等行徑。其中,多達32頁都在描述「中國製造2025」如何於全國執行。舉例來說,廣東省地方官員,不但鼓勵業者成為機器人產業的「骨幹」、創造安全可靠的次世代資訊科技系統,還打造了中國製造2025展示區。(相關報導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