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從情境題,輕鬆搞懂!

旅遊保險怎麼保比較好?

 旅遊保險怎麼保比較好?

2月農曆年節、4月連假走春,這冬去春來的季節,正是出門旅遊的好時機,今年的旅行都安排好了嗎?是打算走遍台灣各地秘境,還是踏出國門一探異國人文風情,都是很棒的選擇。然而,在打包行李清單中,不可或缺的「保險」,你準備好了嗎?

旅遊雖能放鬆身心、飽覽風光,疾病、受傷、班機延誤、遺失重要文件,途中若遇到這些突發事件,不僅打攪遊興,甚至可能造成可觀的損失。我們無法降低突發事件的發生機率,但我們可在旅行前做好安排,降低這些事件帶來的影響。到底「哪些險種」能成為出國旅程中的防護罩呢?可依旅程中遇到「突發狀況」來區分。

一、突發疾病→靠海外醫療支付高額治療費
出門在外,難免會有水土不服、不適生病等情況發生,有些人會隨身攜帶成藥服用,但有時病情恐會需實際就醫處理,就醫流程不僅麻煩,費用也相當驚人!知名Youtuber Joeman就曾在影片中分享到,自己到日本生病就醫,急診花費竟高達1萬1,000元台幣,費用甚至比他飛東京的機票還貴!

若跟他一樣在國外生病就醫,沒有台灣人熟悉的健保加持,費用自然貴得嚇人,若不想這筆費用掏錢包自付,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出國前先買保險。最好投保有附加「海外突發疾病保險金」的「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保險金能針對人在海外,因疾病而住院、門診、急診的相關費用進行理賠。

像是臺銀人壽即有旅行平安保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給付附加條款,針對在海外突發疾病產生的門診與住院治療費用,提供保險金給付,讓民眾安心在外,即便突然生病,也不怕龐大開銷負擔吃力。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保險公司對海外突發疾病亦有所規定,大多規定必須符合以下3個條件:①保戶不是以醫療為主要目的出國;②病情需緊急就醫否則將影響身體健康;投保前90~180天內,不曾發生過的疾病。必須符合這3大條件,在海外緊急就醫,海外突發疾病附約才會啟動理賠。

二、意外受傷→傷害醫療保險金是你的好朋友
突然生病,可靠海外突發疾病附約轉嫁就診費用,那意外呢?不時聽到有人在海外發生意外、受傷的消息,輕則扭傷挫傷,重則骨折甚至要動手術,這時又有什麼保險可提供保障?

若民眾有投保旅平險,其中若有傷害醫療險保險金,就會針對旅途中因意外產生的住院或醫療費用,提供理賠。但要注意的是,它的理賠模式通常是實支實付型,保戶花了多少錢就按金額理賠,但僅在限額內理賠,超過限額則不予理賠。

三、 行李遺失、班機延誤→旅遊不便險讓你平安順心
另外一種情況可能比上面2種情況輕微,但發生也會讓人煩心不已,就是旅途中遺失重要行李或文件,或是班機延誤。像藝人楊丞琳李榮浩到英國玩,結果行李遺失,害楊丞琳一套衣服穿了3天;據桃園機場預估,因2019年春節出國人數爆增,每日班機延誤至少1小時,最嚴重可能高達4小時,準點率不到20%。

這些雖然是小狀況,但發生了將嚴重影響遊興,也會造成荷包小破財。若買了旅遊不便險,可稍稍填補旅程中的額外花費。旅遊不便險針對旅途中重要文件重置、行李延誤、行李遺失或是班機延誤,均有理賠。各家保險公司理賠的條件各有不同,例如有的保險公司認定班機延誤至少4小時以上才理賠,有的則是3小時;重要文件遺失,有的保險公司要求保戶需報警證明有其事,有的則不需要,建議應先了解買的保單內容是什麼。

四、急送回台→急難救助不可忽略
另一個較不常發生,但一發生就很嚴重的情況,就是在海外生病或發生意外甚為嚴重,需緊急送回台灣,例如藝人袁惟仁在大陸跌倒昏迷,在2018年末急送回台灣,所費不貲。這件事若發生你我身上,可負擔得起?

其實,若出遊前已投保旅平險,大多都附有海外急難救助的保障,但要注意的是,旅平險的海外急難救助,限於因突發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需外來援助的緊急事故,若非緊急事故,不會啟動理賠;另外,若需要海外急難救助提供的醫療協助,例如緊急醫療轉送、安排親友前往探視等,保險公司會在限額內幫保戶支付費用,但超過部分仍要由保戶或家屬自行負擔。

來源|臺銀人壽提供
臉書上看更多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