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成長大減速?CEO悲觀情緒增幅破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成長動能消風,市場從樂觀看待經濟齊步上揚,變成悲觀預期經濟將同步萎縮。企業執行長深諳市場動向,看法常被視為經濟領先指標,訪調顯示執行長看法轉趨負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7年全球經濟攜手成長,數據頻傳佳音。2018年全球成長轉弱,只有美國在稅改刺激之下,一枝獨秀。2019年全球經濟再次同步,這回齊聲下挫。2018年美國產出提高3%,估計2019年增幅將降至2%、回歸長期平均值。

中國在貿易戰壓力下,2018年GDP成長創將近30年新低,預料今年成長將繼續走弱。英國脫歐和義大利財政紛擾,讓歐洲成長轉疲。去年11月德國工業生產下跌,暴露出歐洲動能趨於低迷。而對驅動全球貿易的跨國企業來說,情況也一樣。2017、2018年全球貿易量分別提高5.4%、3.8%,估計2019年成長幅度將降至3.6%,2020年續降。

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Eswar Prasad說,2018年的樂觀情緒,近來被瀰漫的悲觀氣氛取代,主要原因是中美陷入貿易戰。

資誠(PwC)訪調指出(見此),企業高層情緒大幅惡化,將近30%執行長(CEO)估計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下滑,2017年只有5%執行長看壞前景,悲觀情緒增幅創訪調開始以來之最。執行長對自家企業的營收展望,也明顯下滑。資誠報告稱,執行長對全球成長的看法,向來相當準確,過去十年來的訪調結果顯示,執行長的看法和企業成長、全球GDP數據「高度連動」。換句話說,執行長的企業盈餘信心,可以視為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

不只如此,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上週公布的訪調也顯示,執行長認為今年頭號外部憂慮是經濟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