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包紅包,新鈔這裡換!全台453個據點公開,還有「這些」秘密換法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紅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距離2019農曆春節,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對於小孩來說,春節是個開心的節日,走到哪都有紅包可以拿。但對於我們這些「大人」們來說,又是個「肉痛」的時節了。談錢傷感情,心意比禮重。雖然紅包不厚,但裡頭的錢只要夠「新」就好。

日前中央銀行已經公告,自2019年1月28日(週一)起至2019年2月1日(週五)止,為了便利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8家金融機構,共453個據點提供兌換新鈔服務。

詳細的兌換據點,可以參考中央銀行官網央行臉書行動APP;或是2019年1月25日至1月31日,央行也會在主要報紙刊登公告,詳列453家指定兌鈔分行名單。為了避免各位小資族走錯,各銀行也會在兌換期間內,於大門及營業廳門口張貼「本分行(郵局)提供兌換新鈔」公告。

除此之外,在兌換期間內7家指定銀行的370間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位於都會區的25家指定兌鈔郵局,都會設有專門的「新鈔兌換專櫃」。因此不用擔心與一般洽公民眾,擠在同一個櫃檯的情況;至於剩下的58間較偏遠地區的郵局,就是以「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兌換限額看這裡,要換4萬以上,記得多找人
根據央行公告:100元鈔票每人限兌100張,也就是1萬元;其餘各面額,如500元、1000元,則是依照各據點的存量而定。不過依照往年經驗,通常每人限制各20張。換句話說,如果今年紅包要包出4萬元以上 ,記得攜伴去換鈔。以免超過限額,還得浪費寶貴時間重新排隊!

如果小資族還有兌換上的疑問,或無法兌換需要的新鈔,也可以洽詢其他鄰近兌換據點辦理(可參考央行新鈔兌換據點一覽表,或致電中央銀行發行局券幣科02-23571945)。

暗黑心法,不排隊也有機會換到新鈔
那有沒有不排隊的換錢方法呢?
當然有!依照往年的經驗,在中央銀行公告新鈔兌換期間內(也就是1月28日~2月1日),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兆豐商業銀行、台灣銀行或郵局ATM提款,有機會領到新鈔喔!而且越靠近過年,就越有機會換到新鈔。或者更直接的方式,可以試著在過年前,到平時常用的銀行臨櫃提領鈔票,也有機會拿到新鈔。

說了這麼多兌換方式,最後還是得要奉勸各位小資族酌量兌換。根據央行統計,往年新鈔兌換都是供過於求。甚至還發生不少民眾換了連號新鈔,過年後又原封不動存回銀行。排隊換鈔其實也要花不少時間,如果沒有那麼大需求,幾個朋友集資統一兌換也是種方法呦!省時又省力,還不傷和氣。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