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補助6千?輪椅補助1萬2?...」輔具補助省很大!誰可以申請?2張表快速了解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殘廢 失能 輪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叮咚!」一早手機突然傳來訊息。睡眼惺忪的我,好奇打開一看。

原來,是家裡長輩的輪椅壞了。少了代步的工具,長輩無法出門就醫,甚至生活也出現困難。然而買新的輪椅,節儉的老人家又嫌太貴,實在花不下手。所以家人們正在通訊軟體上正七嘴八舌,研究該怎麼申請政府的「輔具補助」。

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政府輔具補助資訊,竟然如此繁雜。也許正是如此,所以網路上甚至有各種補助教學文。相信大家在通訊軟體或是網路上,看到過類似的訊息:「眼鏡補助6千?輪椅補助1萬2?...」乍看之下,輔具補助申請好像很容易,似乎人人都能申請。各位是否也像我一樣心動了呢?

等等,先別急著高興!

其實政府「輔具補助」申請上是有門檻的!申請人須具備一定的條件才可以。且既然是補助,就一定需要手續和時間。接下來,我們就從「申請資格」、「申請單位」、「補助金額」三個面向來快速了解吧!

要有需求才能申請!資格看這邊
總的來說,目前「輔具補助」分為兩種:「身心障礙者補助」以及「失能老人輔助」。

身心障礙者比較好理解,就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而失能老人的定義較為廣泛,可以分為四大類。簡單來說,就是符合長照十年計劃(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長照2.0)的65歲以上老人,或是具有輔具需求的人士。

補助資格表 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申請單位看這邊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資格,有個快速確認的辦法──打電話到就近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是輔具資源中心。如果申請人跨縣市居住,或是實在搞不清楚服務單位,也可以撥打衛福部的長照專線:1966。不過提醒一下,因為是政府單位,所以只有週一至週五上班喔!

原則上,先告訴這些單位你想申請的輔具,對方會進行初步判斷,並請專人評估是否真的有輔具需求。如果符合條件,才會進到後續申請流程。

需要注意的是,這兩種補助方案在條件及金額上略有差異,且不能重複申請。所以當申請人具雙重身分時,可以思考一下要哪項補助較划算喔!詳細的補助金額,可以參考以下表格。

補助金額及申請單位表 整理:林晴揚
圖片放大

補助金額好複雜,怎麼選才划算?
單看法條實在很難理解,相信看到這裡,讀者也跟我當初一樣「霧煞煞」。沒關係,讓我舉個例子說明吧!

假設申請人為居住在台北市的林小姐,申請資格為「一般戶」,我們以金額較低的「便盆椅」舉例,假設市價為1200元:


若以身心障礙補助資格申請,最高補助比例為50%,換算下來補助600元,需自付600元。
若以失能老人補助資格(長照2.0)申請,最高補助比例為70%,但有金額上限840元,只要自付360元。

這樣子是不是好懂多了呢?但其實補助金額多,並不代表一定有優勢。因為除了補助金額的限制外,還需要注意「年限」。像是失能老人補助,有規定3年內的補助總金額(因申請人資格不同,上限也有所不同)。如果在3年內,還需申請其他金額較高的輔具,就要先做好規劃,以免超過補助金額限制喔。

申請終於通過了!如何購買也很重要
決定好補助方案,並經過評估核可後,政府會發公文通知申請人。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購買了!

原則上,在收到政府的核定函後,申請人才可以購買,並且要記得要在3個月內完成購置。此外,一定要確認購買的輔具符合申請品項標準。保險起見,最好購買前再跟申請單位確認過。如果不符標準,或是提前購買,可就無法申請補助囉!可別傻傻地買完輔具,結果發現無法補助。不僅白忙一場,還多花了銀子。

在購買時,也千萬要記得索取發票。發票上面必須載明:品項、數量以及店章。通常醫療器材店都會有申請經驗,這點不用擔心。甚至有些店家會主動幫忙準備文件,對於申請人來說,會省下很多寶貴時間。

購買完成後,需要準備下列相關文件,郵寄至社會局或戶籍地公所:
1.核定函影本
2.存摺影本
3.發票或購買證明
4.保固書影本等

到這邊,申請流程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可以耐心等待補助下來囉!依照地區的不同,等待時間可能也會不同。所以遲遲沒有收到款項時也別太心急,有可能是案件塞車了。這時候可以再打個電話,向申請單位確認進度。

在現今這個高齡化社會,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有年長者,或是身心障礙者。幸運的是,這個時代也有相當多輔助器材,可以幫助我們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政府補助的目的,就如同輔具一樣,是幫助我們減少負擔。所以當有需求時,可別吝嗇提出申請喔!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需求的人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