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東京迪士尼財報!利潤好、安全性高,最大經營風險竟是「生意太好」?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來介紹Oriental Land 這家企業,這是經營東京迪士尼的企業。

從Oriental Land的財務報表中,可以看到什麼樣的商業模式?該企業又有什麼樣的經營課題?在分析財務報表的過程中,需要留意這幾個要點。

Oriental Land的案例
圖表2-15是Oriental Land的簡明財務報表,圖表2-16是財報比例縮尺圖。

圖片提供:寶鼎
圖片放大
圖片提供:寶鼎
圖片放大

先看資產負債表。首先,資產負債表左邊金額最大的是有形資產,當中列入了東京迪士尼或迪士尼海洋的土地、建築物等等。

該企業的有形資產占總資產的比例,跟之前介紹過的企業相比,水準比較接近新日鐵住金。從這個角度來看,遊樂園事業算是設備型產業。

再看資產負債表的右邊,龐大的淨資產很引人注目。顯然過去賺取的利益保留下來,累積成高額的保留盈餘。這代表對舉債的依賴度低,是很安全的企業。

接著來看損益表,銷售額是4650億元,銷貨成本是2940億元。各位或許很難想像,遊樂園會有什麼銷貨成本吧,這裡包含了各種商品的成本、餐廳的材料費和人事費、遊樂園的人事費和經費、促銷活動費等等。

另一方面,銷售管理費主要是母公司的人事費用,相對來說金額較低。

最終,該企業的稅前利益(稅金調整前當期淨利)高達1090億元,占銷售額的23.4%,成功賺取到相當高的利益。

那好,從這些分析來看,各位認為Oriental Land的經營課題是什麼?

Oriental Land是安全性極高的企業,也有很好的利益,乍看之下似乎沒有什麼重大的課題要面對。

遊樂園事業跟之前介紹過的COOKPAD一樣,是費用固定型的商業模式。所以,銷售額超過一定水準就有很高的利益,Oriental Land 的利益將近銷售額的四分之一。

從數字和實際狀況來找出經營課題
暫且不看財務報表,來回想一下實際去東京迪士尼遊玩的記憶吧。週末、連假、暑假等人潮眾多的時期,要搭乘一些人氣遊樂設施要花上不少時間排隊。

Oriental Land確實賺到了極高的利益,但根據我們實際去遊樂園消費的經驗,遊樂園可能有人潮太過混雜,導致顧客滿意度下降的風險。簡單來說,Oriental Land 的生意太好了。

近年來,Oriental Land提高遊樂園的票價,公布園內的大型投資計畫,或許就是出於這份危機意識。

遊客(入園的消費者)來再多也必須維持極高的顧客滿意度,並且提升服務品質,否則遊樂園會失去人潮。遊樂園事業是費用固定型的商業模式,銷售額一旦下降利益就會大幅度減少。

有個重點我要再重申一次,分析財務報表的時候不要只看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還要思考實際的商業現場究竟出了什麼事。這樣一來才能更進一步分析,不會只考量到「企業有沒有賺錢」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