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掛牌首日沒蜜月行情、遠低於IPO價;市值暫居第9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9984.JP)旗下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9434.JP)於今日(19日)以1,500日圓的價格正式在東證一部掛牌上市,SBG藉此籌措約2.6兆日圓資金,規模超越NTT於1987年上市時的2.2兆日圓,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IPO案。

不過軟銀掛牌首日沒出現蜜月行情,掛牌後首筆成交價為1,463日圓、較IPO價低了2.47%,且之後股價持續往下探。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12點43分為止,軟銀報1,337日圓、較IPO價低了10.87%,稍早最低跌至1,315日圓(較IPO價低了12.3%)。

軟銀掛牌首日表現不佳,也拖累SBG今日股價走跌。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12點58分為止,SBG下跌0.69%至8,202日圓。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資料顯示,以1,337日圓計算,軟銀市值約6.4兆日圓,輸給同業KDDI的約6.7兆日圓、排在第9位,略高於迅銷(Fast Retailing)的約6.28兆日圓。

日本市值前7大企業分別為豐田(約22兆日圓)、NTT DoCoMo(約9.47兆日圓)、SBG(約9.02兆日圓)、NTT(約8.88兆日圓)、三菱UFJ(約7.82兆日圓)、Sony(約7.02兆日圓)和Keyence(約6.87兆日圓)。

NHK、路透社報導,軟銀掛牌首日股價表現欠佳,主要是因為在掛牌前的12月6日發生大規模斷訊問題,加上日本政府實質上禁用華為等中國廠商製造的通訊機器,讓市場憂心目前已使用華為產品的軟銀今後設備投資費用恐將增加。

日經新聞12月13日報導,軟銀已敲定方針,計畫將華為等中國製基地台自現行的4G設備中移除,將依序更換成歐系廠商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的產品,且預計於2019年春天以後開始整備的5G基地台也計畫向上述兩家歐系廠商下單。軟銀目前於日本全國設置的基地台中、中國製產品比重約1成,而軟銀將在數年內更換成愛立信、諾基亞的產品。軟銀目前正在評估設備更換的費用,而軟銀幹部指出,「金額應該不會太高」。

調查公司MCA指出,軟銀於2015-2017年度期間採購的基地台金額為767億日圓,其中華為製基地台為206億日圓、ZTE為35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