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WTO大使:中國體制與世貿組織越來越不能相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見圖)12月17日在第14次WTO美國貿易政策回顧會(TPR)上表示,美國正對WTO運作和方向以及中國以國家為主導的重商主義經濟和貿易方式所構成的根本挑戰提出嚴重關切。

習達難說,這不僅僅是發牢騷而已、也不是單邊主義或保護主義,美國正在採取重要步驟、開始解決這些根本問題,美國致力與志同道合成員合作。

習達難指出,世貿組織沒有足夠的能力應對中國所構成的根本挑戰。他說,中國奉行一系列非市場產業政策和其他不公平競爭做法,旨在促進和支持其國內產業,同時限制、利用、歧視或以其他方式讓外國公司及其產品和服務處於劣勢。

從強制技術轉移到創造並維持嚴重過剩的工業產能,再到中國嚴重扭曲的競爭環境,中國行為的結果正對美國和許多其他WTO成員及其公司和工人造成嚴重傷害

簡而言之,中國的行為與其他WTO成員明確設想和遵循的開放、市場導向作法不相容,並違背了WTO及其協議的基本原則。

習達難指出,美國不僅僅是提出疑慮而已、同時還正採取重要措施來解決這些問題。迄今為止,執行貿易法來解決不公平競爭可能引起了公眾的最大關注。例如,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規定,美國在2018年3月發布的調查確定中國涉及的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和創新的行為、政策和做法是不合理或歧視性的,對美國業者構成負擔。

習達難說,有些人批評美國的做法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美國認為,這是對美國行為和意圖的嚴重、刻意誤導。

就301條款調查而言,強迫技術轉讓的事證相當明確。美國只有兩條路可走:要麼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免受中國政策和做法的嚴重、持續性傷害,要麼接受這種傷害將繼續下去的現實,因為世貿組織沒有提供必要的紀律或補救措施。

習達難說,美國希望能夠透過WTO解決爭議,但中國的貿易體制越來越不能與之相容

2018年11月,阿根廷、澳洲、中華台北、哥斯大黎加、歐盟、日本和美國提交了最新的透明度和通知提案供WTO貨物貿易理事會審議。習達難說,美國隨時準備與共同贊助者和其他成員合作推進此一提議。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Statem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Ambassador Dennis Shea at the 14th WTO Trade Policy Review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